• 可清洁空气的特殊涂料问世
  • 神奇的材料—胶化蜂巢复合材料
  • 黄河淤沙有望变为绿色水泥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未来未来用果蔬制造塑料<%=id%>

目前,塑料由石油副产品制造。但是,研究人员认为,今后果蔬甚至粮食也可以作为制造塑料以及药物的原料。近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刊载: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化学工程师杰姆斯·杜默斯克和其同事设计了一种新的化学程序,能把水果中的一种果糖(左旋糖)、玉米浆和蜂蜜转化成一种名为5-羟基甲糠醛的配料。这种配料,可以转换成聚酯建构材料之一。这在理论上意味着塑料可以全部由植物制作,而不必用石化产品。

加热使果糖分解,可形成5-羟基甲糠醛。这种情况会出现在许多食品的加热过程中。但是简单的对果糖进行加热并不能有效地获得5-羟基甲糠醛,因为果糖加热的同时也会产生其他化合物。这就要找到一种方法,最大限度地让果糖分解为5-羟基甲糠醛,并用一种工业上可行的方法对其进行提取。杜默斯克等人发现,用盐酸或酸性固体树酯可以催化这种反应,而且反应产生的副产品极少,被分解果糖的4/5可以转化成5-羟基甲糠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