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科学家发现决定酒量的基因 酒醉现象将可控制
  • 美科学家发现性成熟基因 将有助解释生殖之谜
  • 意大利研究发现大豆有助于提高女性生育能力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科学家研究发现噪音保护了整个海洋生态系统<%=id%>

在日常生活中,噪音让我们既头疼又心烦,但是科学家说“噪音能给混乱系统带来秩序”,噪音能保护和维持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甚至还能使化工更环保。这项成果发表在德国的《物理世界》杂志上。

这项研究使用的是混沌非线性系统的理论,
    混乱状态在超过临界值的微弱刺激下能被调控成同步状态,而这个刺激则是来自杂乱的混合及噪音。大脑中神经元的点燃,海底中浮游生物的增减,都是同一个原理。

由于温差变化而产生的噪音、洋流、风波及鱼群的运动影响着浮游生物的生长与衰退。如果条件不足,浮游生物停止生长,但是噪音能强化刺激信号,一旦系统被激活,海底迅速得以繁荣。可以说没有噪音就没有海底的繁荣,也不可能有随之而来的循环往复的季节周期,噪音是海底生态系统的关键。

这个研究结果能帮助环保科学家通过观察自然界的噪音,来预测或是阻止有毒浮游生物的生长。科学家表示,根据相同的混沌原理,噪音在控制化学反应方面也大有用武之地,在工业混合罐中的随意搅动能促进化学反应的有效性,并能减少化工废料,使化工更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