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科学家发现决定酒量的基因 酒醉现象将可控制
  • 日本开发出感觉细腻的机器人手
  • 日本发明纸浆提取益生素新技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德国科学家开发出一种能帮助盲人读字的照相机<%=id%>

新华社柏林3月31日电(记者 刘向):让盲人拿起报纸了解天下事,在超市里识别不同商品的标签,也许并不是遥远的事情。德国科学家新开发出了内置微型电脑的高清晰度照相机,它可以把拍摄到的信息读给盲人听。

据德新社30日报道,发明这种相机的德国马普学会弗里茨-哈贝尔研究所的科学家称,他们目前正着手把相关硬件的尺寸缩小,使它们能够安装到配有耳机的眼镜里。这样盲人戴上这种特殊眼镜就能自己看书读报了。佩戴这种眼镜看到的文字信息可以被转化为特定的语音信息,从而大大方便盲人的生活。

目前,这项技术尚未开始在盲人身上进行试验。研究人员说,将来这种特殊眼镜还有可能用来帮助盲人识别街上的路牌,方便他们的出行。

柏林自由大学数学和信息学专家说,要想识别具体物体,一张照片常常不够。就像正常人看报纸,看一眼并不能“抓”住纸面内容,人的眼睛需要来回移动,才能产生一个完整的画面。在这项发明中,相机可以通过最小的运动产生多幅图像,再利用电脑软件把不同的图像拼成一个完整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