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攻克癌症新武器:纳米炸弹
  • 沙中挤水有高招
  • 美日科学家找到新方法可高效生产流感疫苗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干细胞治疗骨组织损伤疗效好<%=id%>

俄罗斯圣彼得堡“移植—技术工艺”公司研究出利用干细胞治疗骨组织损伤的新方法。在治疗过程中干细胞激活了死亡了的骨细胞,使受伤的骨组织很好地连接起来,并使*时间缩短一倍。

临床医学上通常使用由软骨组织或者合成材料制成的移植片来治疗骨折或骨组织损伤疾病。移植片就像补丁一样覆盖着受伤的位置,不再使损伤的范围扩大。同时移植片也是形成新的骨组织的构件。经过一段时间后移植片会自行分解,但这一过程中骨组织复活时间很长,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俄研究人员发现借助干细胞就可以使受伤的骨组织更好地复活,也能够缩短治疗时间。因为从干细胞中能够分离出一种被称为生长因子的蛋白质,它能在一定条件下转变成各种组织细胞,包括骨细胞。

实验是在老鼠上进行的。实验中使用了用老鼠颅骨和鸡颅骨软骨组织制成的移植片,干细胞由老鼠大腿骨骨髓细胞获得。实验中,在不损伤老鼠大脑的情况下,首先在老鼠颅骨上钻一大小8毫米的孔隙,然后将填充了干细胞的移植片覆盖在老鼠颅骨受伤的位置,过119天后再研究老鼠重新形成的骨组织。

实验发现,填充了干细胞的移植片,在骨组织的恢复过程中发生了惊人的作用:干细胞激活了骨细胞,骨细胞快速地填充在受伤的位置,促进了新组织的形成;提供氧分和营养物质的循环血管充满了移植片,“死”的软骨移植片也被激活了,形成了新的结构,这种结构不会分化,而是同完好的骨组织很好地连接起来。干细胞的使用使治疗时间缩短了1半。

实验还发现,干细胞、软骨移植片来自患者本身机体的情况下治疗效果最好,不会出现免疫反应。当然,特殊情况下可以使用志愿者提供的干细胞和软骨组织。有关专家指出,该科研成果在临床医学实践中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