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开发出更安全的基因植入技术
  • 美国化学家研制变色龙服装(图)
  • 以色列发明提高化疗效果新法
  • 我国发明新型生物工程支架 已获欧盟CE认证美国知识产权
  • 芬兰将推动生物燃料应用
  • 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发动态冰蓄冷节能技术
  • 我国纳米技术研究精确到单分子结构
  • 全新通信卫星将升空
  • 温室效应让火星可居住
  • 俄罗斯将模拟在火星飞船上种田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发现新的酒精高耐受基因<%=id%>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酒精滥用与嗜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新的与嗜酒有关的基因。

研究人员通过对动物先天酒精高耐受或低耐受研究,找到了对酒精高耐受的分子机制。该研究发表在2005年4月18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这一发现为研究过度饮酒的分子决定因素提供了新的资源,从而对嗜酒有了更深的认识。”该研究所主任Ting-Kai Li博士说,“他们也着重强调了针对人类相关疾病(如酒精依赖)研究的动物模型的价值。”

酒精高或低耐受小鼠的有选择性繁殖,是支持该研究进行多年的主要原因。研究人员对酒精依赖的行为改变和生理学特性进行研究。该研究所授权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的伯格森博士和多学科的科学家小组加入到对嗜酒的初步综合神经科学研究中,他们利用微阵列技术研究了这些动物大脑的基因表达。微列阵是综合分析基因活动的重要工具。

“微列阵让我们看到了繁殖小鼠大脑中活动基因的所有成员,展示出非常不同的饮酒行为。”得克萨斯大学酒精与成瘾研究中心神经生理学教授博格森博士说。当一个基因在活动时,细胞会转录基因DNA的某一部分给信息RNA,RNA是人体制造蛋白的模板。在一个组织里的全部转录信息RNA称作“转录组”。

伯格森和他的同事研究了9只小鼠的大脑转录组,它们对酒精的耐受互不相同。

“通过对每只小鼠大脑全部基因检测,我们能够知道哪些转录在不同遗传模式下有相符的改变,从而可以确定向高或低酒精耐受遗传倾向的转录信号。”博格森博士说。

研究人员利用新的统计技术对4000个不同基因表达进行分析,最终将重点放在75个主要候选基因上。除此以外,他们将这些数据与人类基因相对照发现,这些有明显不同表达的基因位于以往被认为是与人类嗜酒相关的染色体区域上。

酒精高耐受除了现在知道的与基因有关外,更多的因素可能与遗传倾向有关,博格森说。“我们的研究结果使我们把过度饮酒研究重点放到了以往从没涉及到的领域。例如,遗传研究证明,9号染色体含有决定小鼠酒精耐受的基因。我们的分析使我们从几千个基因集中到了20个基因。”

Ting-Kai Li博士表示,首次对行为特征微列阵分析,发现了一些新的研究收获,证明了合作研究的潜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