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细菌食谱中发现DNA(图)
  • 美国化学家研制变色龙服装(图)
  • 以色列发明提高化疗效果新法
  • 发现新的酒精高耐受基因
  • 研究发现三文鱼可降血压
  • 韩国开发可安全控制体重的天然物质
  • 英国科学家发现贪吃有原因
  • 瑞士研究出宫颈癌喷剂疫苗
  • 人体内细胞90%是细菌
  • 卡西尼发现土卫二是颗炽热卫星(图)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信息

喜欢吃糖的细菌为燃料电池提供动力<%=id%>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微生物学家Lynne Mackaskie利用把巧克力工厂的废物喂给喜欢吃糖的细菌的方法,为燃料电池提供了动力。

研究人员为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投放稀释了的饴糖和奶油杏仁糖废料。细菌吃掉这些糖,同时利用氢化酶释放出氢气和有机酸。随后,研究人员用这些氢气为一个燃料电池供给能源,产生的电流足够驱动一个小型风扇。

这个过程有效地利用了巧克力制作中的废料,替代了将其填埋的方式。当然,大肠杆菌的功能远远不止这些。研究人员准备将大肠杆菌投入生产线上,从汽车的催化式排气净化器中回收贵重金属。

将大肠杆菌与氢化酶和废旧排气净化器的废液置于变流器中,氢化酶反应生成氢气,产生的电子与溶液中的钯离子发生反应,促使钯离子从溶液中分离,随即附着到细菌上。因此,身上负载着钯离子的大肠杆菌就可以作为催化剂得到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