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建立全球首
中国最早进行人兽混合胚胎实验
中国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高通发难不会改变中国3G进程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科普 >> 科普信息 >> 正文
  中国牡丹花花期控制可精确到天

新华网河南洛阳4月13日电(记者秦亚洲 杨博 王敏)代表中国牡丹研究最高水平的洛阳牡丹研究院13日称,他们在牡丹新种培育、鲜切花技术、引种驯化和花期控制等多个领域获得突破,花期控制可以精确到“天”,实现了“花开花落随人愿”。

拥有全球最大牡丹基因库的洛阳牡丹研究院,通过对牡丹的物理控制、化学控制和种苗控制,可以保证牡丹在全年中的任何一天盛开。

洛阳牡丹研究院副院长马卓华说:“我们的花期控制技术,从室内花期控制发展到了室外田野花期控制,从保证牡丹在特定节日期间开放,比如春节、国庆节,到目前可以确保在任何一天开放。”

据史料记载,中国人在唐代就开始尝试对牡丹花期的人工控制。但是,直到1985年,洛阳牡丹研究院才在室内催花方面获得突破,他们首次使牡丹在春节期间开放。

洛阳牡丹研究院工程师樊佩荣说:“物理控制方法主要是温度控制和光线控制;化学控制主要是使用药物;种苗控制技术难度最大,效果也最明显,主要是选育花期特别早或特别晚的品种。”

工程师张焕玲说:“为了适应人们对牡丹花色和鲜切花的需要,洛阳牡丹研究院经过多年攻关,已经培育出了适合鲜切花的牡丹品种长枝芙蓉,黑色品种墨宝和百折紫。”

储备1200多种牡丹品种的洛阳牡丹研究院成立26年来,已经培育出了100多个牡丹新种。为了使牡丹发挥除观赏之外的更大的价值,洛阳市已经在牡丹中医药领域和化妆品领域开展深度研究。

取自牡丹根部、茎部,具有清热化淤功效的名贵中药丹皮,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它还具有防腐功能。河南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从牡丹花瓣、花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