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小兔苦练跨栏 有望参加动物比
重庆虎狼7种珍稀野生动物确定绝灭
十大难以置信动物:蜂鸟不能行走
十大最奇特杂交动物:斑马和驴混
基因控制动物老化速度 人类返老还
miRNA揭示脊椎动物进化起源(图)
动物世界的政治游戏:大象再大也
100个最奇特濒危两栖动物:中国娃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科普 >> 科普信息 >> 正文
  动物入药改善人类健康:箭头蛇毒液降血压
,你就可以实现上万美元都不够的抗生素数月治疗的结果。”

6.蜘蛛山羊

蜘蛛山羊

我们所有人都听说过蜘蛛侠,但是你听过蜘蛛山羊吗?这种转基因山羊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们能产生普通的蜘蛛丝。这种构成蜘蛛网的同样物质由它们的乳腺产生。很多科学家把蜘蛛丝叫做“生物钢”。和影片《蜘蛛侠》中一样,蜘蛛丝有着超强的抗张强度。研究人员称,如果把很多蜘蛛丝拧成一股绳的话,它足够强韧,可制成防弹背心、降落伞绳,或者从飞机到航母等设备。

蜘蛛丝还可被制成人造韧带和人造腱,支撑组织、骨骼和神经细胞,让它们在生长期间保持稳定。随着细胞的逐渐生长,这些人造丝部分会逐渐分解。但是为什么是山羊呢?蜘蛛与蚕不同,把很多蜘蛛放在一起它们会彼此蚕食。于是,科学家想出了一个解决的方法。

帮助“生产”这些山羊的怀俄明大学分子生物学家兰迪·刘易斯说:“从概念上讲,这个过程非常简单。用于丝蛋白的蜘蛛丝基因与控制蛋白质构成组织的山羊的DNA有关。在这种情况下,它是乳腺,只形成于哺乳期。然后,细胞与卵结合生成胚胎,胚胎有着合成其DNA的基因。当母羊开始分泌乳汁时丝蛋白就产生了。”

7.鸡心螺

鸡心螺

不要被它优美的涡状和斑驳的壳或者它们沉稳的天性所迷惑,鸡心螺是自然界最危险的生物之一,它们的毒液能置人于死地。但是,用量合适的话,这些化合物中的一些可能是有用的。奥利弗拉说:“说实话,我们开始研究鸡心螺是因为我们当时别无选择。从小我就喜欢收集贝壳,我知道,某种鸡心螺能杀死人……,我们的目的是净化毒液中的成分,那可能是它致命的原因。”

鸡心螺是一种以鱼为食的软体动物,它们通过肌肉的收缩,将装满毒液的“鱼叉”从喙里象子弹一样的射到猎物身上,毒液能够瞬间将附近的小鱼麻痹。奥利弗拉说:“就捕捉猎物而言,鸡心螺没有太多可用机制,它们可能比其他大多数其他动物更多地把自己的毒液当做武器。”奥利弗拉称,它们会用毒液来保护自己,与其他鸡心螺相竞争,它们的毒液含大约150到200种不同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可能是鸡心螺中独一无二的。化合物的多样性为研究人员提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