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国两警察制服大鹦鹉
  • 老北京传统小吃美味营养兼得
  • 动物爱听音乐成未解谜团
  • 襄樊惊现罕见的金黄色甲鱼(图)
  • 美发明高分贝噪音下使用的听诊器
  • 世界首例换脸手术者恢复良好
  • 人类眼睛协同工作 能看出内心世界(组图)
  • 中国大学生吕超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 瑞典科学家发明智能轮椅
  • 2006全球最新海洋生物 达磨鱿鱼深藏海底(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汽车嗅到酒气就罢工

广州日报2006年11月22日报道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正在开始用新的办法来解决酒后驾车问题——在每辆汽车上安装酒精检测设备。

20日,一个由美国国家公路管理局和汽车制造厂商支持的公益团体“反对酒后驾车母亲协会”呼吁在49个州修改关于惩治酒后驾车的法律条文,规定给所有的有酒后驾车记录者的车辆强行安装酒精检测设备。

如果驾车者呼出的空气中酒精浓度超过一定的标准,汽车将强行自动熄火。

这种酒精检测设备利用了汽车点火联动装置,目前已经吸引了许多州的地方政府的注意,考虑在一些酒后驾车“惯犯”的车上强行安装。去年,新墨西哥州已经逐渐开始启用这种设备。凭借这种设备以及相关政策的影响,到2005年底,该州因酒精引起的事故和犯罪事件下降了11.3%。

目前,已经有两家公司在进行相关设备的改进研发。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正在瑞典进行相关的设备测试,声称一旦检测到过量的酒精,汽车就不能发动了。另一家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公司正试图把测量糖尿病患者血液化学成分的技术转化为测量酒精含量的技术。该设备可以发出光束透过司机前臂的皮肤,通过分析反射回来的光束来判断是否为酒后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