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IZ理论中的技术系统进化法则
  • TRIZ理论中的创造性问题分析方法
  • 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
  • 中国古代的科学创造
  • 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 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一)
  • 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
  • 大学设置三创课程的研究
  • 未来教育重塑德国形象
  • 国家推出创新能力培训体系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无意与偶然的发明<%=id%>

在许多时候,无意间包含着机遇,偶然昭示着某种新事物的开端。因此,我们要抓住稍纵即逝的无意,善待生活中的偶然;张开惯于捕捉的眼睛,打开勤于思考的大脑,不因“蛛丝”小而忽略不计,不因“马迹”浅而不加深究;这样就能从偶然之中找到必然,在无意之间挖出宝藏,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达盖尔与胶片

在20世纪30年代,为了能使影像留在胶卷上,不少科学家苦思冥想,反复实验,但都没有突破性的进展。

法国物理学家达盖尔每天关在实验室里,不停地实验研究,结果一无所获。然而有一天,他在拿起胶片观看时,忽然注意到上面留有一个小点。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后,终于确认这个小点是温度计打破之后留在上面的水银。达盖尔非常兴奋,他不断地重复试验,就这样达盖尔解决了如何把影像留在胶卷上这个困扰科学家多年的难题。

发现X光的伦琴

1895年的一天黄昏,下班回家的物理学家伦琴因匆忙之中没有带齐东西,只好返回实验室。当他打开门的时候,突然一种奇异的绿光映入眼帘。伦琴立即检查电源,发现它是关着的。仔细观察这片亮光,发现是影射出来的。他在绿光前的胶纸上晃动了一下手表,竟意外地看到了印在胶纸上自己的手指骨节。

这位物理学家深知这个意外的发现不同寻常,连忙仔细地记录下来。经过研究后,伦琴确认这是一种不为人所知的空透力的极强的光。他在把这项重大的发现公诸于世时,将其名为X光。其实,当时也有几位科学家在实验时偶然见到过这种光。只不过他们简单地认为这或许是别的光反射,没有引起重视,没有深入研究。

格雷厄姆与涂改液

贝特.格雷厄姆是一位普通的美国妇女,离婚后到一家公司打字,以养活自己和儿子。她由于无法集中精神,因此常常打错字,难以胜任打字员的工作。格雷厄姆只好常用橡皮擦掉错字,而改过的文件或多或少会留下痕迹,她为此感到很伤脑筋。

有一次外出度假,格雷厄姆发现工人们使用油漆将背景板上的污点掩盖掉。她看得出了神,猛地想到自己打字经常出错,能否用这种办法呢?于是她买了一罐白色油漆。回到家里,格雷厄姆把油漆稀释好,同时还准备了一把化妆用的小刷子,然后带到上班的地方。一旦哪一个单词打错了,她就在那儿涂上一点油漆,干了之后再在上面重新打字。这样打出来的文件很干净清爽,上司很满意。

格雷厄姆把自己的发明命名为“涂改液”,并组建公司将新产品推向市场,十分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