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物探雷尖兵等
  • 当代爱尔维修
  • 让橘皮变废为宝等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未来太空的衣食住行<%=id%>

你想不想去太空旅游呢?比如去火星看一看。在不久的未来,这个心愿就能达成了。

太空生长的食物

哈哈!去旅游啦!快点收拾东西,首先要准备的是什么呢?这还用说,当然是吃的啦!我要在背包里塞上牛肉干、薯片、巧克力、可乐……哈哈!这样路上就不会寂寞了。
      什么?这些都不能带?为什么?

太空旅游可和别的旅游不一样,这些东西到了太空中都不能吃。在太空中,人会长期处于微重力状态,这样会出现肌肉松弛或骨质变轻等太空综合征,而且太空中环境恶劣,昼夜温差远大于地球,因此,太空食品的营养问题对旅游者的健康至关重要。
      那该吃些什么呢?
      传统的太空食品也并不适合太空旅游,因为太空旅游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而且需要的食物量比较大,携带过多的太空食品会增加成本,所以科学家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就是在太空中培育适合人类吃的食物。
      科学家打算在未来的旅游目的地建立食品基地,他们首先把目光投向了火星。他们将在星球表面建一个微生物分解池,把尿液和粪便分解成营养物质和水,用于灌溉庄稼。这些庄稼在拥有人造阳光和空气的温室中生长,成为旅游者未来的食物。其中经过基因改造的转基因浮萍适合在火星生长,而且将是火星旅游者的理想食物,因为每克浮萍比大豆拥有更多的蛋白质。此外,浮萍生长速度很快,一天的时间就能成倍生长。用这些特殊培植的浮萍可制成新鲜的糕点,有利于旅游者及时补充营养。
      除了蔬菜和粮食,肉类也不可缺少。在火星上不能放养牲畜,如果旅游者想吃肉排或腊肠,可以用牲畜或鱼类的肌肉细胞群培养出鲜肉。

这样一来,我们去火星旅游时,就可以吃到新鲜的食物了,以后在其他的星球,应该也会建立这样的食品基地吧。

轻便的太空服

好了,吃的准备好了,该准备穿的衣服了,可是,那些太空服又臃肿又笨重,穿上它还怎么玩啊!可不可以不穿啊?

当然不可以。太空的环境恶劣,太空服是我们最好的保护,不穿太空服是不可能在太空中生存的。不过也不用太担心,我们去旅游,不用穿那种笨重的太空服,我们只要穿上一种特制的紧身衣就行了。
      这种紧身衣的名字叫做“生物服装系统”,是美国科学家正在研制的太空服。“生物服装系统”将由一套紧身服和一个增压头盔组成,在紧身服表面,将喷有一层可被有机生物分解的涂层,能够在布满灰尘的太空环境中保护宇航员。在紧身服中,还能嵌入由电力驱动的人工肌肉纤维,以此增强人的力量和耐力。此外,“生物服装系统”中还能内置通信设备、生物传感器、电脑等。

“生物服装系统”最奇特的一点就是不用额外携带呼吸装置。旅游者与太空服之间能够实现像人与地球植物那样的共生交互作用:旅游者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在太空服内就能被重新转化成为可呼吸的氧气。

乘坐电梯上太空

好了,衣服也穿好了,可以启程了,可是,我怎么没看到太空飞船啊?

今天我们就不乘坐太空飞船了,我们要用另外一种工具,那就是太空电梯。
      其实太空电梯是一条超强的纳米碳管合成绳。这架太空电梯被安装在地球赤道的太平洋的一个平台上,随着地球一起旋转,由于旋转所产生的离心力刚好抵消了地球的吸引力,于是,太空电梯就从地球到太空竖直起来了,这就像你在头顶上甩动一根一头拴着小球的绳子一样。然后,用一个由激光提供能量的爬升器在缆绳上上下移动,就可以将我们送入太空了。电梯的另一端连接在处于地球同步轨道上的飞船上,再由飞船将我们送往旅游的目的地。
      太空电梯可以为太空旅游节省下不少成本,如果用航天飞机运送物品的话,每千克物品需要2万美元的成本,而太空电梯可以将运送每千克物品的成本降到10美元。

在太空中野营

太棒了,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火星了。现在是火星的夜晚了啊,我们该睡觉了,可是我们睡哪里呢?
      虽然火星上有我们建造的太空旅馆,但是既然来旅游,我们不如支起帐篷野营好了。不过我们的帐篷和地球上用的不一样。火星就没有很强的球形磁场,并且它的大气层厚度仅是地球的一百四十分之一,不能防御宇宙射线,所以我们的帐篷要能防辐射才行。
      我们的帐篷是一种新型材料做成的,看起来它只是一层薄膜,可它的密度是钢材的100倍,它能够吸附宇宙射线中的粒子,并将它们转化为能量,并且这种材料有自感和自动修复功能,当它被损坏时,信号会自动输送到帐篷的处理中心,处理中心会作出自动修复的指令,这样的帐篷会比较耐用。
      怎么样?这次的太空之旅还开心吗?在未来,太空之旅将会越来越方便,越来越有趣,说不定,我们真的能到外星人的家里做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