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上怪物
  • 太空战争游戏
  • 未来的高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别出心裁的武器<%=id%>

说到武器,很多人会把它跟血腥和灾难联系起来。对于爱好和平的人来说,这可不是一个令人喜欢的词。尽管这样,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很多国家都拥有先进的武器,并且不断研发出各式各样的高科技武器。

植物战剂

现代战争中,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会给人类带来无尽的灾难。生物技术的高速发展启发了军事专家的“灵感”,能不能把这些成果运用到战争中?这样,既不会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又能赢得战争的胜利。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植物战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它不用*,却拥有巨大的破坏性。它是生物战的一种,采用向目标区投放植物战剂的方式,让对方的绿色植物大面积感染植物疾病,从而引发毁灭性的饥荒,给对方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危害。另外,使用这种武器还具有极大的隐蔽性,因为它的直接作战对象是植物,很容易让人们误以为发生了自然灾害。其实,战争早已经悄无声息地在农田里发生了。

睡眠武器

在战争中,士兵是相当重要的作战因素。如果士兵缺乏睡眠、精神疲惫,就会导致行动迟缓,整个部队也就丧失了战斗力,因此,一些军事专家开始酝酿“睡眠武器”。
      美国目前正在研究一种低频嗜睡武器。通过对人体的研究,专家发现外部电波能对脑电波产生时间极短的影响,频率极低的电磁射线能够让大脑释放出约束人体行为的化学物质。现在,他们已经知道某一个频率的电磁波能够让大脑释放出其中80%的天然致眠物质,并且打算进一步研制出相关的武器。

既然有“睡眠武器”,当然也得有反睡眠武器的装置了。为了给士兵提神,英国国防部专门发明了一种眼镜,它能调节士兵的生物钟,使他们能按照实际需要持续作战,最长可达到36小时。这种眼镜有一副特制的眼镜框,上面装有光纤。光纤放出的白色强光的光谱与晨曦一样,既可以给士兵提神又不影响视觉。
      其实,这种新发明的眼镜在北约空袭南斯拉夫期间就已经投入使用。当时,美国飞行员驾驶轰炸机从基地飞往欧洲需要36小时。飞行员戴上这种眼镜后,保持了全程的清醒状态,而他真正的睡眠时间不到两个小时,令军事专家刮目相看。

环境武器

随着人类对自身所处环境的认识,人们开始寻找能有效改善自身所处环境,而对敌方形成不利影响的环境武器。
      环境武器主要是利用海洋、岛屿、陆地以及大气等相关环境中某些不稳定因素(如巨浪、海啸等),并借助各种物理和化学的方法,从这些不稳定因素中诱发巨大的能量,以此来攻击敌方的军事目标,使其丧失战斗能力。目前,人们正着手开发的环境武器有:

化学雨武器化学雨武器主要由碘化银、干冰、食盐等化学物质组成,在海战中功效尤为明显。它能使云体形成水滴,造成连续降雨,也能使人员或者武器装备加速老化。
      它又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永久性的,另一类是暂时性的。永久性的化学雨武器主要由隐形飞机或其他无人飞行器运载,洒布到敌国上空,神不知鬼不觉地使敌军武器快速锈变,进而丧失战斗能力。暂时性化学雨武器能使军队瞬间丧失战斗能力,它由高腐蚀性和高毒性物质组成,如酸雨等。
      吸氧武器人类的生存需要氧气,一些动力机械的启动和运行也离不开氧气。氧气一旦从自然界某一局部空间消失,其情景将是极为悲惨的。基于此,军事科学家设想制造一种能吸收局部氧气、使一些需要氧气的机器停止转动的武器。它主要运用于海洋战场,能使舰船莫名其妙地停止转动,高空中的飞机突然坠入深海……这种武器结构十分简单,在普通*中掺入大量吸收氧气的化学药物即可。目前,这种武器已走出实验室,很快就会运用在战场上。
      海啸武器现在一提起海啸,人们就会胆颤心惊。自然界中,海啸常常是由火山爆发和地震所引起的。但是,1954年美国在比基尼岛上进行的核试验,激发了军事科学家对海啸武器的浓厚兴趣。因为在那次核*中,距*中心点500米的海域内突然掀起了一个60米高的海浪。科学家们深信,一旦这种武器步入战场,一定能冲垮海岸设施或使敌方舰毁人亡。
      巨浪武器对于军舰和海洋军事设施来说,风浪是一种不可小视的因素,巨大的风浪常常可以导致人员伤亡和军事设施损坏。如果利用风能和海洋内部能量使洋面表层与深层产生海浪和大潮,就可以破坏敌方水面舰船、水下潜艇以及其他军事设施。军事科学家认为,巨浪武器还可用于封锁海岸,达到扼制敌军舰艇出海进攻的目的。
      目前,能引发一些小型波浪的实验已经成功,为巨浪武器的研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地球物理武器 在一定的客观条件下,人们通过投掷武器,迅速地诱发地球物理现象(如雷、雨、风暴、地震、火山等),人为地制造“自然灾害”,杀伤敌方人员,毁坏敌方设施,这样的武器叫地球物理武器。
      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大量播撒催化剂,人为地造成连续的暴雨,增大降雨量,促使部分地区洪水泛滥,给越军部队行动和后勤物资运输增加了很大困难。现在人们正在探索,如何把下雷雨时空中的闪电和响雷的能量收集起来,诱导到敌方地区进行破坏,同时人们也在考虑,如何把已经生成的台风引到敌方地区,或者进一步实现人工合成台风以适应作战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