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来、现在、过去 等
  • 阿洋减肥记
  • 2073年的酸雨夜
  • 终极危机
  • 无限变身
  • 乌龟和甲鱼
  • 鸟为什么能飞
  • 星际尘埃
  • 波比的日记
  • 星际审判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享受海洋生活<%=id%>

很多人喜欢把地球称为“水球”,因为地球表面71%的面积被海洋覆盖着。千百年来,海洋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鱼类资源、矿物资源。可是,我们并没有充分地利用海洋。究竟海洋还能怎样造福人类呢?

也许某一天,你将看到这样的图景:海洋中分布着各种各样的城市,人像鱼一样在海洋里游来游去……不要大惊小怪,在未来的100年中,人类将会逐步实现这样的梦想。现在,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奇妙无比的未来海洋生活吧!

海水农业

我们都知道,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十分有限,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而多得不得了的海水却没有发挥出多大的作用,这不是一个巨大的浪费吗?其实,不止你会有这样的疑问,科学家同样有。在他们的努力下,海水农业终于诞生了。
      海水农业指的就是直接用海水来灌溉农作物,使陆地植物适应高盐分的海水,从而得到优良的“海水植物”,然后将它们种植在沿海的盐碱地、沙漠和荒地上,这些原本寸草不生的土地就能变成绿地了。目前,为了获得耐海水的植物,科学家正在进行艰苦的探索,除了采用筛选、杂交育种之外,还利用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来育种。将来我们的餐桌上会出现很多用海水灌溉的粮食和蔬菜,说不定它们还别有一番风味呢!

海底田园

许多国家在筹划将田园“搬”到海洋里,建立海底田园。到那个时候,有一部分农民的工作将由耕田变为“耕海”。他们的田园里种植的不是水稻和小麦,而是海藻和海草等。丰收时,这些海藻和海草由专门的水下联合收割机来割取,然后由钢索吊出海面装到船上,给陆地上的牛、猪、羊等做饲料。这些海洋植物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所以食用它们的牲畜营养价值更高。
      与陆地农田相比,海底田园的单位面积产量要高出100倍,所以,在不远的将来,农民在海洋中工作会比在陆地上更加出色、有效。

海底牧场

从前,人们只是单纯地从海洋中捕捞鱼类,没有考虑这是否会破坏海洋的生态平衡。有了海底牧场之后,人们将有计划地培育、放养。另外,人们世世代代捕鱼用的渔网将被强大的吸水装置替代。人们可以利用电场发出的光、一定频率的声音和溶于水中的特殊化合物,引诱鱼儿们集中起来,游近由船上放下的吸水管道,然后吸水管道连水带鱼一起吸进船舱中。到那时,海底牧场能向人类源源不断地提供各种鱼虾,美味的海鲜再也不是人们餐桌上的奢侈品了。

海底能源宝库

因为海洋中有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热能等多种清洁能源,而且储量巨大,所以人们又把海洋称为“蓝色的煤海”。海洋是人类当之无愧的能源仓库。
      据估计,海底的石油蕴藏量约为900亿吨,仅北冰洋的石油储量就可供全世界使用50年。随着海底勘探技术的发展,海底石油的生产基地将会建在海底,人们把巨型塑料筒沉入海底,装满原油后,由大型潜水艇运送到海面上来。这样,人们就不用害怕原油泄漏事故的发生了。
      未来的海洋热能转化厂,也将设置在海中,它不断地将海洋热能转化为电能。居住在沿海地区的人们可以通过海底电缆来获取生活用电。另外,海水中还含有大量的重水。重水被誉为未来的理想燃料,科学家正考虑从中提取出相关元素,进行热核反应试验。如果获得成功,重水将成为取之不尽的能源,满足全球的用电需要。

海中城市

一直以来,科学家对海中城市十分感兴趣。他们认为,与向外太空移民比起来,人类移居海洋具有更强的操作性。从水下实验室到海底城市,他们用高科技手段一步步地向海洋迈进。
      日本建造了一座海上“小城市”。它由钢铁筑成,中央有一座6层楼的大厦,设有室内小花园、电影院,水电全部由自己供应,能满足海上居民文化娱乐生活的需要。这个浮动的“小城市”由8根高大的柱子托起来,如果把柱子收起来,就可以像船一样在海上行驶。每天晚上,人们可以枕着海浪声入睡,早晨起来,能够在第一时间里欣赏到海上日出的美景,多么惬意啊!等到海上工厂在附近的海域兴建起来之后,海上城市的居民就能过上衣食富足的生活了。
      日本还计划建设世界首座海洋城来解决未来人类的居住问题。海洋城将建在200米深的海底,有4层楼高的钢骨平台,由1万根坚固的柱子支撑,柱子附近配备感应装置,能够测台风、海啸等,从而自我调整力度以抵抗这些外来的压力,保持海洋城的平稳。城中的建筑离海面约70米,面积为23平方千米。除了住宅区外,海洋城里还有1个商业中心,400个网球场,8个高尔夫球场,2个棒球场,1个栽种水果蔬菜的农场。据说,这座“海洋城”的居住人数将达到10 000以上。哈,那海底就会跟大陆一样,变得热闹非凡了。

海洋新资源

经过研究,科学家又发现了一种新资源-深层海水,它可是解决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的生力军。
      那么,什么是深层海水呢?在不同的学科领域中,深层海水有着不同的定义。作为可利用资源,它指的是海面200米以下深海部分的海水。因为阳光几乎照射不到这里的海水,所以几乎没有进行光合作用的植物,细菌和病原菌也很难繁殖,是可以永久再生的清洁资源。
      深层海水将会被应用到我们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可以利用深层海水与表层水的温度差进行发电,也可以用它充当空调的制冷剂,丝毫不用担心这会给地球环境造成怎样的污染。爱美的女士能用上以深层海水为原料制成的化妆品,减少对皮肤的损害……深层海水如此“神通广大”,当然备受科学家青睐了。
      虽然现在深层海水的利用率非常低,不过我们相信经过人类的努力,深层海水一定能为我们的未来生活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