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性化无人驾驶出车
  • 一个人的武器
  • 西瓜炸弹
  • 为什么队伍过桥不能齐步走?
  • 珍稀动物
  • 天外来敌
  • 认字等
  • 黄建绿色的宇宙等
  • 不一般的电脑
  • 丰盛的晚上餐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深入可可西里<%=id%>

闯关小先锋:小粗心小好问小灵通

“关主,你很久没有带我们出去玩了!”小粗心看起来有些不满。
      “对呀,关主,今天我们别去看什么高科技产品展了,出去放松一下嘛!不要浪费了这么美丽的春光!”小灵通提议道。
      最近,我国导演陆川执导的故事片《可可西里》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你们想去那块神秘的土地上看看吗?快点收拾好,我们要向可可西里进发了!

第一关:雪域精灵

可可西里位于青海省的西南部,是世界第三大无人区,也是中国最大的一片无人区,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在蒙古语里,可可西里的意思是“美丽的少女”。这里地势高峻,平均海拔5000~6000米,气候寒冷,氧气稀薄,并且常年大风。年平均气温在零下4摄氏度以下。
      “哇,关主,天上飞的这些鸟怎么我都没见过啊?”小好问仰着头看来看去。
      “你当然没有见过了,这些都是高原特有的鸟类。喏,在那边沼泽地里活动的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它是一种候鸟,每年4月份才来可可西里繁殖,要不然我们今天就没有机会一睹它的风采了。”小灵通骄傲地说。
      小好问正准备端起照相机,突然惊呼起来:“你们快看,那里有一只大老鹰正在抓一头小野驴呢!”
      你说的是那只有褐色羽毛,颈部*的大鸟吗?呵呵,那可不是什么大老鹰啊,那是秃鹫。
      “关主,野驴也是保护动物,秃鹫这样伤害小动物,我们还要保护它干什么?”小粗心问道。那关主就拿这个问题来考考你们吧。
      小粗心:我觉得不应该保护秃鹫,它危害其他动物的生存,而且,我没有发现秃鹫有什么稀罕的地方。
      小好问:秃鹫能在可可西里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下来,应该要保护它进行深入研究。
      小灵通:近年来,秃鹫不断遭到人们的捕杀。我觉得现在地球上任何一个生命物种,都值得人类保护。

[关主释答]

小粗心,你的回答过于武断,我们不能因为它对别的动物造成威胁,就不去保护它,让它成为不法分子捕杀的对象。小好问和小灵通的答案虽然不全面,可是都是正确的。
      秃鹫又叫坐山雕,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高原上体格最大的猛禽。秃鹫栖息的范围相当广,在海拔2000~5000米的高山、草原上都能看见秃鹫的身影。秃鹫飞翔时,两翅会伸成一条直线,但是它很少鼓动翅膀,而是利用气流来实现长时间的空中翱翔,是不折不扣的“滑翔”高手。当它发现地面上有动物尸体时,会立即飞去取食。因此,秃鹫得了一个“草原清洁工”的美称。
      在可可西里,秃鹫对藏羚羊幼仔的威胁最大,是幼藏羚羊和藏原羚的主要天敌之一。可是在牧区,秃鹫仍然是受到大家保护的。它形态特殊,可供观赏,其羽毛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不法分子捕杀秃鹫制作标本,把它当成一种畸形的时尚装饰,种群受到了一定的破坏,而且秃鹫本身的繁殖能力很低,所以我们应该呼吁大家一起来保护秃鹫,保护这些在高原上自由翱翔的精灵。

第二关:迷人的景色

现在我们到达的地方就是克鲁可湖。碧绿的湖中央荡漾着一片片金*的芦苇丛,湖面上飞舞着成群的野鸭、白天鹅、黑颈鹤等鸟类,引得大家一阵赞叹。
      “真不敢相信,高原上还有这么美丽的景色啊!”小好问兴奋极了。
      这里一直是各种鸟类越冬繁殖的栖息地,但过去受偷猎的影响,鸟一度越来越少。后来克鲁可-托素湖保护区成立后,人们加强了对它们的保护,这里才重新恢复往日的生机与美丽。
      “小心啊,再往前走我们就要开到湖里去了!”小粗心大声嚷道。
      哈哈,小粗心的眼睛上当了!你看见物体离我们很近,其实远着呢!你们说说为什么会这样?
      小粗心:难道是我看错了?
      小好问:这跟海市蜃楼出现的原理差不多吧,都是光的折射搞的鬼!
      小灵通:高原上视野比较开阔,才会让人产生这样的错觉。

[关主释答]

看来小好问对我们以前介绍过的海市蜃楼知识掌握得不赖嘛!不过,在高原上可缺乏发生这种折射的条件啊。你们都要多多向小灵通学习。
      小粗心看到的现象,每个初次上高原的人都会碰到。在高原地区流传的“望山跑死马”的说法就是它的真实写照。那些雄伟的山峰、美丽的湖泊,看起来好像就在离你一两千米左右的地方,但如果你驱车前往,恐怕得走上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高原上地势平坦,这能让人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而且可可西里日照强度大,远处的景物能清晰地展现出来,人的眼睛当然也就能看得更远了,在这样的条件下,人不产生景物距离近的错觉都难。别看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其中可包含着一定的科学道理呢。记住:如果第一次上高原,千万不要轻易相信自己的眼睛。

第三关:保护藏羚羊

虽然可可西里气候恶劣,但这里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可可西里目前是中国动物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拥有的野生动物多达230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级野生动物就有20余种。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白唇鹿、棕熊等青藏高原上特有的野生动物让可可西里变得多姿多彩。
      “那些野驴好像在向我们挑战,要跟我们赛跑呢!看,它们在回头看我们呢,一定是在说我们比不上它们,嘿嘿。”小好问兴奋地说。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种身体呈黄褐色、腹部呈白色的动物就是鼎鼎大名的藏羚羊。这是我国特有的物种,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可是现在藏羚羊却面临着灾难-为了得到珍贵的“羊绒之王”藏羚绒,不法分子开始了对藏羚羊的血腥猎杀。小先锋们,请你们出出主意:我们应该如何来保护藏羚羊?
      小粗心:我们多多宣传,让大家认识藏羚羊,号召大家一起来保护藏羚羊。
      小好问:成立巡逻队,打击盗猎,让他们不敢踏入这片土地。
      小灵通:加大投入,用卫星监控,给我们的守护人员配上高科技装备,使偷猎分子无处躲藏!

[关主释答]

你们回答得都很棒。保护藏羚羊的任务要靠大家齐心协力来完成。
      1984年,马兰山地区发现了金矿。这之后,每年大约有3万名非法采金者涌入这片无人区,大片植被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后来淘金者们发现了一种比黄金更为贵重的财富-藏羚羊绒,用它制成的披肩被视为财富和地位的象征,每年这些昂贵的披肩被大量地非法出口到欧洲、北美洲、澳大利亚和中东地区。盗猎者肆无忌惮地捕杀藏羚羊,致使藏羚羊的数量大大减少。
      野牦牛队是可可西里无人区唯一一支常年巡逻的队伍,在可可西里开展了全面的反盗猎工作。可是反盗猎斗争面临着重重困难-各种经费严重不足,人员和设备也极端缺乏,但是他们仍然以人类最顽强的精神,无私地为保护藏羚羊而战斗在世界屋脊最艰苦的无人区。为了保护藏羚羊和其他青藏高原特有的珍稀动物,1995年可可西里成立了自然保护区,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为保护藏羚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