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理等
  • 造访土卫六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与众不同的水下精英<%=id%>

神通广大的海底天文台

在夏威夷群岛附近,有一座名叫“特玛姆特”的天文台。与其他天文台不同的是,特玛姆特建在4 800米深的海底。
      尽管特玛姆特天文台是以清澈的海水作为汇集光源的装置,这其中难免会受到那些生活在海里的发光鱼的干扰,但是海底天文台直接接受天体信息的本领,却是地面天文台远远比不上的。如果我们在地面用普通的望远镜观测太阳时所得到的信息是表面的,只不过是可见材料。来自太阳中心的核聚变,要经过几百万年之后才会传递到太阳的表面,因此,地面望远镜并不能完全掌握太阳的活动情况,而海底天文台捕获的中微子是直接来自核聚变过程的,它反映的是太阳核心的即时变化。
      天文学家认为,大型海底天文台的建立和正式运转,能使人类观测宇宙、了解天体的精度不断提高,并获得更多的宇宙信息。

前景广阔的水下飞机

我们都知道,人类在水下活动一般都靠潜水艇。现在,人类正在研制更加便捷的水下交通工具一水下飞机。
      飞向深海的水下飞机前进的姿势比较古怪,它横滚着向前进。工作时,它利用“机翼”与海水相对运动产生的动力,控制下沉或上升,与空气中飞行的飞机依靠机翼产生空气动力而进行升降的原理相似。它还装有垂直推力器,可供潜水员在前进速度为0的情况下做垂直上浮或下沉,抛弃了一般潜水艇上安装的沉浮水箱。
      普通深潜器下潜速度较慢,到达海底需要6~12个小时,而水下飞机具有超强潜航能力,可以到达海底的任何角落,在深水全面探测的时代,它的发展前景极为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