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体的奥秘
  • 父亲这样教我
  • 科学奇才费曼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电磁辐射污染的初步研究<%=id%>

电磁辐射所造成的污染是继水、大气、噪声之后的第四种环境污染,但是由于人体感官无法感知,人们对它的危害了解甚少。我选择这个问题作为研究性学习课题,历时7个月,我所做的主要工作有:
      (1)资料查阅 通过书籍和网站,我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到电磁辐射对人体影响有热效应和非热效应两类,它可以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免疫功能、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生殖和遗传系统、视觉系统等造成影响。
      (2)走访专家 在研究过程中,我走访了电视发射台的专业工作者,访问了有关老师和医生。
      (3)实验研究 我设计与进行了多项实验,有7项涉及电磁波传播和屏蔽特性的物理小实验,有2项电磁辐射对动植物影响的生物小实验。实验使我有了一些感性认识。
      (4)社会调查 我走上街头,走进小区、学校,进行社会调查,了解电磁辐射对人们的影响,以及市民对电磁辐射的认识,每次调查都做了统计和分析。
      (5)科技制作 为了更加方便地感知电磁辐射的存在以及强弱,我从手机感应器上得到启发,运用迁移、组合等方法,研制了电磁辐射监测仪(如图所示)。它可以在8米之外探测到手机拨号时的电磁辐射,工艺简单,价格便宜。
      (6)科普宣传 为了使广大市民对电磁辐射有更多的了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我和辅导老师进行了多次科普宣传。很多市民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积极配合与支持我们,宣传产生了一定社会效果,我自身也得到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