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息替身
  • 爱好昆虫的孩子
  • 科学的诗人
  • 驰骋沙场的微型军团
  • 有趣的植物行为
  • 未来武器,是魔鬼还是天使?
  • 天气预约站
  • 星地联手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巨眼游太空<%=id%>

亲爱的小先锋们,关主今天又要带你们去领略高科技的魅力了呀。看你们意气风发的模样,好,赶紧吹起号角,我们出发喽!

第一关 太空千里眼

“哇,天文馆里人可真多啊!”刚走进天文馆,小灵通就忍不住大声地说开了。
      “原来今天的主题是太空望远镜呀,咳,望远镜我可熟着呢,我们家大大小小的望远镜有5个呢。你看,这是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模型,它可号称是‘太空千里眼’呢。”小粗心得意地说。

那好,关主我就来考考你们:现在在陆地上观测太空极为方便,为什么科学家们还要不辞辛苦地把哈勃望远镜送到太空里去呢?
      小粗心抢先说:我也早就在考虑这个问题了,我想这种太空望远镜是专门用来给宇航员用的。
      小灵通:地球大气层对望远镜的观测是有阻碍的,在太空里,望远镜就没有这种限制了。
      小好问:送上太空,望远镜的视野就更加开阔了嘛。

[关主释答]
      没错啦,正是由于地球大气层的影响。大气层能对来自银河系和其他星系的光线产生阻挡或者使其折射,这就让望远镜接收到的影像变得模糊不清,不利于科学家的研究。如果把望远镜发射到地球大气层之上它就能捕捉到地面观测不可能获得的许多细节。凭借它惊人的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太空望远镜揭开了一个又一个的宇宙奥秘。所以虽然地面上有着观察遥远外层空间的巨大望远镜,但是科学家还是向外太空发射望远镜,以便得到银河系和其他星系更好的影像。
      哈勃望远镜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最精确的天文望远镜,1990年4月25日由美国航天飞机送上590千米高的太空轨道。它安装有广角行星相机,可以拍摄到几十至上百个恒星的照片,清晰度是地面天文望远镜的10倍以上。它的观测能力相当强,打个比方,用哈勃望远镜你能从遥远的华盛顿看清楚悉尼的一只萤火虫。目前,哈勃望远镜已经到了“晚年”,预计2010年哈勃望远镜就要“退休”了。让我们向这位光荣的“老兵”敬个礼吧!

第二关 空间红外望远镜

“看,这是空间红外望远镜。它长4.45米,直径约2米,主镜口径84厘米,配备有灵敏度极高的红外探测元件。”小好问主动当起了讲解员。
      当望远镜在外层空间极低的温度中进行观测时,红外波段的宇宙“面容”十分清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比地面观测要清晰上百万倍。可是,望远镜怎么才能够在极低的温度下工作呢?
      小粗心:研究员肯定比我们考虑得周到,上面一定安装了类似于吹风机的仪器帮助望远镜降温。
      小好问:关主,我看还是你来给我们解答解答吧,我可没有研究过这个问题呀。
      小灵通:虽然空间红外望远镜在离地球近百亿米之外的深太空轨道上工作,那儿的温度很低,但是凭借现在的高科技,利用特殊的制作材料就能让望远镜在低温下工作。

[关主释答]

看来,你们对这个问题还真的很不了解啊。
      它独自在离地球近百亿米之外的深太空轨道上遨游是为了彻底避开地球红外辐射的干扰,这样科学家才能根据它的探测结果发掘更多的宇宙奥秘。要能在极低的温度下工作,首先得保证机器能正常运转而不被冻结。可是一般材料是难以“忍受”极低的温度的,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发现,液态氦的沸点为-269摄氏度,利用它可以获得接近绝对零度(-273.15摄氏度)的低温。同时氦是除氢以外最轻的气体,装在飞船上不会着火和发生*,安全系数比较高。通过液态氦进行冷却,空间红外望远镜就能在-271.75摄氏度的温度下工作了。
      空间红外望远镜的寿命估计在2.5年到5年之间,它有一个直径85厘米的透镜和3台观测仪器,这使得它可以*宇宙尘埃。科学家利用它不仅能够研究早期宇宙、遥远星系以及新生恒星和行星,还将对太阳系自身的行星、小行星和彗星等进行研究,探索宇宙中生命形成的过程。

第三关 探测宇宙新“天眼”

1999年7月23日,被誉为探测宇宙新“天眼”的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由哥伦比亚航天飞机送入太空。钱德拉望远镜的造价高达15亿美元,重约5.665吨,长11.8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功能最强的太空望远镜。
      可是,这个“天眼”现在却面临着危险—可怕的污染,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
      小粗心:啊,宇宙里也有破坏环境的现象。是不是那些宇航员干的?
      小好问:我听说现在太空里有很多太空垃圾,一定是这些太空垃圾把望远镜给弄坏了。
      小灵通:望远镜的镜片是最重要的部分,钱德拉望远镜被污染是不是就像我们戴眼镜会把镜片弄脏一样?

[关主释答]
      钱德拉望远镜的“遭遇”正像小灵通说的那样。
      钱德拉望远镜的反光镜系统是由4个圆柱状的反射镜组成的。这4个镜片是人类迄今为止制造的最大、最平的高质量、高精度镜片,它们的洁净度相当于在一台计算机屏幕上只有1粒尘埃。不仅这样,有了如此先进的镜头,它的图像分辨率是以前最好的望远镜的25倍,灵敏度提高了50~100倍,钱德拉望远镜的“火眼金睛”一度让科学界震惊。可是近来,研究人员发现钱德拉望远镜正悄悄地失去视力和观测效果。它的一个摄像镜头前的滤光镜上,堆积了一层油脂状的污染物,几乎挡住了某些波段一半的光线,这会使研究出现较大的偏差。不只是小好问说的太空垃圾,宇宙中的尘埃也是一大根源。
      借助钱德拉望远镜,科学家能观测黑洞周围的恒星被巨大的引力撕成碎块的情景、正在*的恒星、正在形成的星系,并能探测到令人困惑的暗物质,验证宇宙年龄和星球演变及超新星*理论等等。
      真希望能早日清除污染,让钱德拉望远镜为科学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