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语言精练等
  • 考不倒的大博士
  • 警惕学校恐惧症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植物中的侵略者<%=id%>

植物也能成为侵略者吗?当然可以。每一种植物在进化过程中,都有以它为食的相关动物或微生物与它共同进化。如果一种植物被人们带到一个新的生态环境中,而相关动物或微生物没有同时带去,它就可能无节制地繁衍,造成生态灾难。所以,人们称这些外来植物为“侵略者”。在我国,目前已经“入侵”的植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紫茎泽兰

紫茎泽兰原产中美洲,由于它含有震颤醇素、四室泽兰醇,马牛羊若误食,将会出现肌肉紧张、阵发性痉挛,甚至死亡。此外,它还排挤本地植物,影响天然林的恢复,侵入经济林和农田,侵吞农业植被,占领草场,堵塞水渠。1935年,紫茎泽兰由东南亚侵入我国,首先在云南南部被发现。1979年,云南省52个县179个乡就有5015匹马因误食紫茎泽兰而发病,其中3486匹马死亡。

薇甘菊

20世纪80年代侵入我国。它是一种攀援性的草质藤本植物,生长极为迅速,繁殖力极强,花果茎根均可再生,一天可生长10厘米以上。它爬到树木的顶部蔓延开来,使树木因得不到阳光窒息而死;也能侵入农田,使农作物减产;它使生态系统遭到极大的破坏,危及到猕猴、鸟类以及其他动物的生存。薇甘菊现已被列为世界上最有害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空心莲子草
      1892年首先在上海附近岛屿上出现,20世纪50年代曾作为猪饲料推广栽培。由于它生存能力非常强,不怕旱涝,根系扎得很深,因此很难清除。它侵入农田,与农作物争夺光照和肥料,使农业减产;它覆盖水面,影响鱼类等水生生物生长,并堵塞航道,影响水上交通。

豚 草

原产北美洲,1935年在杭州附近首次被发现。它不仅侵入农田使粮食严重减产,还会引起过敏性的花粉病,使得患者咳嗽、打喷嚏,甚至引发皮炎。

毒 麦

原产欧洲,1954年从保加利亚进口的小麦中首次被发现。毒麦本身无毒,但由于一种真菌寄生在花穗上而产生毒麦碱,能麻痹神经系统。人误食混有毒麦的面粉,就会引起中毒,少则头晕目眩,多则可致死亡。

互花米草

一种滩涂草本植物,来源于英国。1979年被引入我国。由于它具有耐碱、耐潮湿、繁殖力强、根系发达等特点,曾被认为是保滩护堤的最佳植物。互花米草的根系相当发达,通常是草有多高、根就有多深。它的草籽可随水流四处漂流,能以每年数千亩的速度急速蔓延,“逼死”树林,令滩涂中的贝类、鱼类、蟹类窒息死亡。

凤眼莲

俗称水葫芦、水风信子,1901年从美洲作为花卉引入我国,后又作为饲料被广泛引种至各地。由于它生长迅速,很快就能覆盖大面积的水面,因此使得水下的生物得不到阳光和空气,是令人头痛的恶性杂草。据统计,水葫芦每年造成我国直接经济损失80亿元以上。

飞机草

1920年作为香料引入泰国,1934年在我国云南南部发现。它叶子上含有毒的香豆素,会引起皮肤红肿、起泡,误食则引起头晕、呕吐,会使家畜、鱼类中毒,还会影响其他草本植物的生长。
      这些看似文弱的植物,其实是穷凶极恶的“侵略者”,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在抵制、消灭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