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语言精练等
  • 考不倒的大博士
  • 警惕学校恐惧症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挺进太空<%=id%>

“唉,地球上的人口还在不断增长,说不定明天我们就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小粗心又在发愁了。
      “小粗心说得虽然夸张了点,但事实上,我们的生存空间确实正日益缩小,能源危机也越来越严重。”小灵通也一副忧虑的样子。
      别着急,上次关主给你们介绍了海洋—人类生存的第二空间,今天我带你们向太空进军!太空既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宝库,也是一个巨大的空间宝库,因此,有人将太空誉为“人类生存的第三空间”。
      第一关 太空采能不是梦
      太阳能不仅不污染环境,而且使用方便,是一种高效便捷的能源,如果能有效地加以利用,人们就不必担心将来能源会枯竭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在阳光充足的地区相继建立了规模不一的太阳能发电站。但它的缺点就在于一遇阴雨天便无法进行工作,即使是晴天,一天最多也只能进行一班作业。怎样才能让太阳能一天24小时连续发电呢?
      小粗心:地上发电既然不理想,那就在天上发电吧—用太空太阳能发电站直接从空间采集太阳能。
      小好问:对,将超大型太阳能电池板送入环绕地球的轨道,在太空中搜集太阳能发电,然后将电力输送到地球。
      小灵通:我觉得你们的想法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不过实行起来肯定难度不小。

【关主释答】

你们的思路是对的,为了更直接而有效地利用太阳能,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建立太空发电厂。目前科学家设想了两种方案。
      一种方案是建立太阳能卫星,即在地球轨道上部署大型太阳能采集器,通过光电转换把太阳能转换成电能,然后把采集到的能量以微波形式定向传送到地面,地面接收站通过整流天线再把微波能转换成可以利用的电能。
      另一种方案是建立月球能源系统,即在月球表面上安装太阳能采集器,以第一种方案中提到的同样方法,把采集到的能量送往地面。建造这种能源系统时要在月球轨道上安装反射镜,在地球轨道上安装微波反射器。这样,当月球处于夜间时,太阳光可以通过月球轨道上的反射镜照到太阳采集器上;当地面看不到月球时,微波可以通过地球轨道上的反射器传到地球站。
      小灵通的担心不无道理,这两种方案的实行都不容易,科学家们正为之不懈努力。“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们相信,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向空间索取能源,在新的世纪将不再是一种梦想。
      第二关 太空是个“珠宝城”
      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等珠宝一直以它们的美丽、稀有而价值连城。地质学家们深信宝石是在地壳中形成的。如果关主说宇宙中的星体一直在大量地“生产”这类宝石,你们相信吗?
      小粗心:我相信!按照一些神话与传说,宝石是来自天上的。
      小好问:我觉得不太可能,众所周知,地球上的钻石是在高温高压下形成于极深的地下,在太空怎么能形成呢?
      小灵通:我看到一些资料上介绍,现在有些科学家认为地球上现有的一些宝石可能真的来自太空,其年龄也许比地球还要大。

【关主释答】

这个问题小粗心和小灵通答对了,不过小粗心是猜对的,我们现在说的是科学,可不是神话与传说呀!
      宇宙中的尘埃仅占星际物质的1%,剩下的都是气体。但是尘埃却在众多宇宙星体的演变进程中发挥着与其数量不成比例的重要作用。虽然人们知道星际尘埃的存在将近有一个世纪的时间了,然而,它的起源和化学组成仍是一个谜。有关的红外观测结果显示,在太空中,特别是在垂死的星体周围,存在种类惊人的其他矿物,其中包括某些在地球上罕见的宝石类矿物。
      支持“宝石来自天上”这一说法的最初依据来自人们对陨石的研究。1987年,研究人员发现,在一些陨石中含有极其细小的纳米级钻石。1997年,科学家在陨石中发现了大量的三氧化二铝微粒,它是红宝石和蓝宝石的主要成分。
      小好问的疑问也有其道理,对于宇宙中钻石的出处,人们目前还不甚明了,研究人员猜测这可能与超新星或太阳系星云有关。虽然现在人们还无法解释这些宇宙矿物是如何形成的,但是,能了解到在宇宙中蕴藏着如此丰富的矿藏并能时不时地在陨石等天外来客中发现一些宇宙矿物的踪迹,还是让人颇感欣慰。
      第三关 移民太空城市
      在天上建立可供人们长期居住的别墅、基地、居民区,这在科幻小说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你们知道吗?随着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这种想法已经从科学幻想阶段进入具体的探讨研究阶段了。你们想像一下,未来的太空城市会是什么样?
      小粗心:哇,太好了,我一定要第一个住进去,我喜欢什么样的城市就把它设计成什么样。
      小好问:要想在太空生存可没那么容易,我想太空城市一定需要特殊的配套设施,比如说我们得穿上特制的宇宙服装啦等等。
      小灵通:我想像中的太空城市是一个密闭式的生态系统,和地球上的环境没什么两样。

【关主释答】

小粗心的想像倒是很美妙,不过要想随心所欲地设计太空城市可没那么简单,多向科学家提些建议吧!
      小好问你太谨慎了,如果居住在太空城市太复杂太麻烦的话,那人们可就不愿意去住了,呵呵!
      小灵通的想像接近于专家的设想了哦,应该表扬!日本、美国等国家正在设想要在不久的将来创建规模宏大的太空城市。专家们设想,未来的太空城市将是方圆100平方英里的悬浮在太空中的城池,其外壳是用高强度抗大气压的金属板制成的,城池里有类似人类在地球上生活的几乎全部物质条件。在太空城市里,不仅空气、水、重力、气候、土地和山林等都能做到和地球上的一样,而且交通、通信等方面还要优于地球上的城市。人类将以太阳光为能源,并有其独立的工业体系,其原料则取之于月球或其他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