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这下奔月时间表等
  • 缺点列举法
  • 气压式墨汁瓶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考不倒的大博士<%=id%>

大博士,最近我听说了一个新名词:超级塑料。这是一种什么塑料呀?它有什么用途?
      —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东安中学 王小惠
      大博士:塑料被发明后,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材料。经过科学家的研究,现在又出现了许多超级塑料,如能导电的塑料、比钢的强度高5倍的塑料、耐高温的塑料……超级塑料是飞机部件的天然材料。它像钢铁一样坚硬,可以取代金属,而且超级塑料部件重量仅相当于铝部件重量的一半,因而塑料飞机的耗油量可降到普通飞机耗油量的1/3左右。超级塑料还具有超强的抗热性能和抗压强度,可用来制造汽车轴承、自行车齿轮、打字机部件和滑雪板固定装置等各种物品。在不久的将来,汽车的车身、车轮甚至发动机都可用塑料制成呢。
      美国一家公司已研制出滑冰用的塑料冰块。这种“冰”厚1英寸,只需4个人用两天工夫就可铺成一个十分别致的滑冰场。铺成后,上面浇一种液体,无需冷冻即可溜冰。这种塑料冰场的维修费很低,5年内不用更新。
      人从几千米的高空跳伞时,并没有一个固定的下落轨道,可是,优秀的运动员和伞兵却能够操纵降落伞,准确地降落在预定的位置。他们是怎样控制降落方向的呢?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关帝中学 冯 鸣
      大博士:人们制造降落伞时,就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了。我们知道,当降落伞的伞衣展开后,伞内的空气密度会大于外面的空气密度,设计师就在这方面动起了脑筋。他们把每根伞绳都编上序号,并在第一根和最后一根伞绳的下端专门缝上一根短绳,短绳上再拴一根操纵棒。由于伞衣上有个专门的排气口,排气口的两侧各与第一根和最后一根伞绳相连。
      当跳伞者需要向左转弯时,只要拉下左操纵棒,就可以带动伞绳向下运动,使排气口左边的伞衣向里凹进去,而排气口右侧的伞衣就相对凸起,伞衣内的空气就会经排气口向左后方排出,同时产生一个相反的作用力,把伞衣向右前方推,于是降落伞便向左转动。同样的道理,拉下右操纵棒时,降落伞便向右转了。
      蟑螂是讨厌的害虫,人们为什么说蟑螂是“活化石”呢?
      —新疆鄯善县二中 李俊慧
      大博士:呵呵,你知道蟑螂有多长的历史吗?蟑螂在地球上已经生活了3亿5000万年啦!蟑螂刚出现时,正是地球古生代的石炭纪,当时连恐龙都没有出现。
      我们是怎样了解到蟑螂“家底”的呢?原来是科学家们根据发掘出土的古代化石发现了这一事实。昆虫的躯体小而软弱,要被完整地保存在地层中比较困难,但还是有少数古代昆虫保留了下来。最早被发现的昆虫化石是距今3亿5000万年前的无翅弹尾虫,后来又发现了最早的有翅类昆虫化石。蟑螂化石也是那时被发现的化石之一,把那时的蟑螂和现代蟑螂相比较,有许多相似之处。
      古代生物的遗体化石是我们了解古代生物及其演化的直接证据,它们可以证明蟑螂确实是极为古老的动物,对于研究昆虫的进化有重要意义,所以被称为“活化石”。
      人造血液能取代人血吗?
      —广东省潮阳市华侨中学 魏 峰
      大博士:输血是挽救病人的一个重要手段。尽管有许多热心人无偿献血,但病人对血液的需求还是远远得不到满足。随着人造血液的出现,这一问题将得到很大的缓解。
      人造血液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白色的、具有某些血液功能的化合物。它有很强的溶解氧气的能力,比天然血输送氧气的本领还要大,而且它还能把二氧化碳带走。大量的动物试验证明,使用人造血不会引起严重的急性中毒、致癌或变异等不良反应。
      目前,人造血液已开始应用于临床,主要用于肺功能基本健全的大出血病人。不必担心人造血液的化合物会残留在体内,因为它会被完全排出体外。但是,在运送养料、消灭侵入人体的细菌、抵抗疾病等方面,人造血液还无法与天然血相比。科学家正在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