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细胞探秘
  • 植物园幽灵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地球生物来自火星吗?<%=id%>

生命源于火星?

“勇气号”和“机遇号”还在火星上缓慢而有效地工作,它们已经找到了火星上曾经有水存在的证据,而水是生命之源。多年以来,科学家希望能在火星上找到生命存在的直接证据;当然,也许现在火星上还存在着不为我们所知的生命,这更是我们感兴趣并渴望找到的。
      一些科学家认为,生命源于火星,生命起源数百万年以后才迁移到地球。
      这个理论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出,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都在努力为这一理论寻找科学依据,只不过最近“勇气号”和“机遇号”在火星上发现了有水存在过的证据,这个资料又重新勾起了人们对这一命题的关注。这对上述理论来说无疑是一个有力的论据,也就是说:如果火星上曾经有水,那么火星上便可能曾经有过生命。
       科学家估算,地球上的生命出现在39亿至35亿年前。火星生命出现的时间应该比这更早,因为那里的条件曾经更优越,由于缺乏造山运动和地震,所以火星大气的化学成分有别于地球。在这样的条件下,植物光合作用制造的大量氧气就会促使首批微生物诞生。火星的表面积是地球的一半,它的重量仅为地球的1/10,因此,5亿年来,在小行星对地球和火星频繁的袭击中,火星较之地球更容易回避这些灾难。这样,微生物在火星上生存下来便又多了一个有利的机会。

科学家的解释

如果这些理论都能成立,那么我们便只需要了解:为什么在某个阶段火星上的生命消失了,而地球上的生命却仍在延续?
      科学家们对此作出了7种解释:
      第一,微生物死于气温剧降。火星含碳大气被带入太空,但由于这颗红色星球上的火山活动不够剧烈从而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补充,因此温室效应便因此而停止。这导致的后果是:火星就像没有大气包围的地球南极一样。
      第二,微生物“枯萎”了。“机遇”号找到岩石的地方曾经被水覆盖,根据“机遇”号发现的大量硫酸盐便可以推测,原来这里曾是一片湖泊。火星生命很可能是随着湖泊的消失而“枯萎”了。
      第三,生命衰竭而死。当植物死亡或干枯以后,它们便不再生产氧气,这意味着火星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第四,饥饿。随着水的消失或者是结成冰块,微生物“吃”完了所有能吃的东西便被“饿”死了。
      第五,微生物被“烧死”了。火星没有磁场来阻挡强烈的太阳风,其薄弱的大气也难以封锁紫外线的烧烤,因此微生物被“烧死”了。
      第六,生命仍在持续,但是隐藏在火星地表下面。这是一种最乐观的推测,因为地球表面1千米深处也有微生物存在。当火星表面变得不再适合生命生存,微生物便迁移到土壤里面。火星地壳数百万年来一直保护着微生物不受宇宙射线和紫外线的辐射,而其表面的冰融化后也能够维持微生物在地下继续生存。
      第七,火星生命转移到其他一些类似于地球的“好客行星”。当陨石撞击火星表面时,会产生出人意料的效果。当宇宙不速之客与火星碰撞时一些碎片就可能会被抛向地球,科学家曾在南极发现过类似的陨石碎片。科学家表示,陨石碎片燃烧的温度从来不会达到导致其内部微生物死亡的程度,因此,生命便这样从一个星球迁移至另一个星球上。经过数十亿年的进化,这些微生物也能进化成为我们今天能在地球上看到的这些大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