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像识别激光教鞭鼠标
  • 探索地下世界
  • 拥有两项发明专利的中学生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考不倒的大博士<%=id%>

宇宙飞船在太空中飞行时,由于始终受到太阳光的强烈照射,船体向阳的一侧温度会高达100℃以上,背阴的那边却会低到零下200℃。宇宙中没有大气,不能用空调器,那么,宇宙飞船用什么方法来调节这么悬殊的温差呢?
       ——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第二中学 秦名名

大博士:人们在生活中早就发现,表面为黑色的物体吸热本领强,表面呈白色的物体吸热本领差,因此人们通常在夏天穿浅色衣服,在冬天穿深色衣服。科学家们根据这个原理,在飞船壳体外表面涂上一层浅蓝色或银白色的涂料,当阳光照射在上面时,可以防止温度剧烈升高,当它背向太阳时,白色又可以减少向外辐射热量。在飞船壳体的内面则涂上一层黑漆,就像一层黑色的衣服里子。由于黑色吸热和放热的本领都大,可以使壳体内部温度高的那一面放出热,使温度低的那一面吸收热,这样就使得舱体内的温度趋于平衡。宇航员再穿上用特殊材料做的宇航服,就能在太空中进行科学实验了。

我们在夜里进入睡眠状态以后,全身的肌肉完全停止工作,大脑除了做梦时有局部细胞没有完全停止活动,也进入了休息状态。可是,心脏却日夜不停地跳动,似乎从不知疲倦,它怎么受得了呢?
       ——河北唐海冀东油田石油小学 易可心

大博士:其实,我们的心脏尽管很勤奋,但还是会找机会休息的。心脏的一次收缩、工作,以及相应的一次舒张、放松,叫做一个心动周期。如果按每分钟心跳75次计算,每一个心动周期是0.8秒。在这0.8秒的时间里,心房收缩占0.1秒,心房舒张占0.7秒;心室收缩占0.3秒,心室舒张占0.5秒。不论心房还是心室,收缩占的时间都比舒张占的时间短,所以,心脏在每次收缩之后都有充分的时间用来休息。正因为心脏很会忙里偷闲进行休息,因此它不会过度疲劳,你就放心吧!

猪一向被人们认为是呆头呆脑、吃饱了就睡的愚蠢的动物,这是一种误解吗?
       ——湖北省荆门市宏图飞机制造厂子弟小学 刘蒙蒙

大博士:问得好,这的确是一种误解!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猪比人们一向认为很聪明的狗更聪明,凡是狗能做的各种技巧,猪都能做。在音乐的伴奏下,“猪演员”能表演舞蹈,还会表演花色打滚、玩跷跷板、过桥等节目,是一名出色的动物杂技演员。人们还发现,猪的感情很丰富,它会用不同的吼叫声、咆哮声和扇耳甩尾等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感情。猪的嗅觉也很灵敏,因而有人让它寻找丢失的东西,或在战场上嗅出地雷。
       德国有一个警察局专门训练了一头猪,使它成为“警猪”。它不但能找到犯罪分子深埋在粪堆中的毒品和*,而且还能用鼻子把它们拱出来。由此可见,猪其实是很聪明的动物,只是人们还不够了解它罢了。

我经常在一些电影、电视中看到防弹衣,它是特种部队、公安人员的标准装备,人们穿上它以后,即使近距离被子弹击中也安然无恙,真神奇!子弹为什么穿不透防弹衣呢?
       ——湖南省长沙市长郡中学 李洋

大博士:防弹衣是采用陶瓷玻璃钢复合材料制作的,这些防弹材料做成每块15平方厘米大小,分别安插在衣服的前胸和后背上许多特别缝制的紧密相连的小口袋里。当子弹击中防弹衣的一瞬间,玻璃钢片可以有效地将撞击力传遍防弹衣,从而使集中在一点的巨大冲击力得以分散,所以避弹效果很好。如果遭到连续射击,陶瓷片虽有可能破碎,然而由于陶瓷片和玻璃钢片紧紧地粘合在一起,即使破裂也不会掉下来,仍有一定的避弹作用。
      另外,防弹衣的维护很方便,可以反复使用。它不愧是警察叔叔防身护体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