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培养独立思考的人
  • 诺贝尔的故事
  • 第二地球,你在哪里
  • 未来的电话亭
  • 战场上的动物兵
  • 海洋——人类生存的第二空间
  • 移植创新法
  • 遭遇叛逃者
  • 来看病的机器人
  • 我们不能没有月亮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白醋在无公害蔬菜生产中的运用<%=id%>

我们小马驹学农科技组的实验基地是一个花园式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排排塑料大棚整齐地立在绿色的田野上,大棚内一片春意盎然。
      不料, 2002年下半年持续低温高湿,由于塑料大棚受温度、湿度影响变化较大,病虫害一度猖獗蔓延,一般的药用植物溶液都奈何不了它们。
      新问题的产生促使我们小马驹学农科技组埋头去研究,可一段时间下来,课题毫无进展。一天中餐,一位同学被鱼刺卡了喉咙,老师让他咽下白醋,鱼刺变软了,很容易地被咳了出来。这时,灵感在我脑海中一闪而过:白醋既然能软化坚硬的鱼骨头,那脆弱的虫子就更不用说了。
      我把想法告诉小组的成员,大家觉得有理,动手做实验。我们从塑料大棚里捉来许多害虫,把它们放在大口径空水槽里,再把白醋倒入大蒜、洋葱、丝瓜叶、蕃茄叶浸出液,制成“天马无敌2号”生态农药,然后用小喷雾器向害虫喷洒,并进行了对比实验,害虫死亡时间如下:

是大蒜浸出液杀虫效果好,还是白醋杀虫效果显著?我们怀着强烈的疑问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原来,白醋含有天然抗菌物质,呈酸性,能溶解动物表面钙质,能使坚硬的组织体壁膜变软,可有效帮助大蒜浸液攻入害虫体内。而且白醋用来治虫,没有副作用。我们又发现大蒜的妙用:大蒜含有丰富的天然灭菌物质,每毫克大蒜素相当于15国际单位青霉素的抗菌素。噢,原来如此,强强联手,所向无敌!我们决定大规模生产“天马无敌2号”生态农药,给塑料大棚里的害虫们送上一份“厚礼”。
      说干就干!我们搬来磨豆机。我把切碎的大蒜和洋葱丢进磨豆机,大蒜浆喷涌而出。我们再将丝瓜叶、蕃茄叶用小铁锤捣烂,放入大蒜浆,用清水浸泡几个小时,然后将准备好的白醋按一定比例放入瓶中。顿时,一股辛辣味弥漫在空气中。不一会儿,我们就收集了许多白醋大蒜浸出液,倒入喷壶里,朝害虫喷洒过去。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来到大棚,只见地上密密麻麻全是虫子的尸体。我伸手捉大青虫,轻轻一碰虫皮就破了,原来在白醋的强烈“攻击”下,害虫的外壳已变得如此脆弱。
      老师提示我们:“不知这白醋大蒜浸出液在塑料大棚外是不是也同样有效呢?”于是,我们又对大棚外的蔬菜进行了实验,害虫死亡结果如下:

实验成功了,白醋果真有神效!我们课题组的全体同学为之欢欣鼓舞。
      2001年,中国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个城市实行“农产品准入制度”,并启动“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安全、优质、无公害的绿色蔬菜,已成为今后人们安全消费的必然选择。把好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关键是如何控制农药的使用。通过在无公害蔬菜生产中合理使用白醋,我们体验到了创新的快乐、解决问题的快乐。将“白醋能软化鱼刺”的功能移植到“软化害虫的外体壁细胞”中来,从而探索出一条“白醋在无公害蔬菜生产中的运用与研究”的道路,由常规高毒、高残留的农药杀虫顺利向环保生态的植物浸液提取液杀虫转变。实验证明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环保之路,该项目也因此荣获2003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项目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