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类的退化
  • 她还有胡说
  • 虚拟战士
  • 机器蜂
  • 生命的价值
  • 喂,你好吗?
  • 多功能花盆
  • 高空救生伞
  • 信息检验机
  • 在接受宗教裁判所审判时的演说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布鲁诺的故事<%=id%>

一

1600年,罗马。春天临近了。
      宗教裁判所的囚房。几个穿着红色、黑色或白色长袍的人围在一条板凳四周。板凳上捆着一个头发又长又脏、胡子像野草、衣服破成一片片的人。在他脚下,有一锅热腾腾的油,一个穿黑衣服的人把油一勺勺地泼到他的脚上,每泼一下,他就抽搐一下。
      布鲁诺昏迷过去了,到晚上,他才醒过来,脚上像有几千把刀在剜割着。
      “不,我不反悔!”他轻轻地、坚定地说,“哪怕像塞尔维特一样被他们烧死。我认为胜利是可以得到的,而且要勇敢地为它奋斗。”

二

布鲁诺出生在那不勒斯附近的一个小城镇上。到10岁的时候,贫穷的父亲不得不把他送到修道院去。然而,作为僧侣的布鲁诺却为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所感动了。有人向罗马教廷控告布鲁诺是“异端”,乔尔丹诺·布鲁诺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家乡,逃亡到国外去。
      就在长时间的流亡岁月中,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关于宇宙的理论。
      “星星,这不是嵌镶在天空上的金色的小灯,这是跟我们的太阳一样大、一样亮的太阳,只不过因为它们离地球非常远,因而看去就仿佛是小点点了。”
      “无数的世界在无穷无尽的宇宙的广阔胸怀中产生、发展、灭亡,又重新产生……宇宙中有无数绕着自己的太阳运转的地球,就像那些绕着我们的太阳运转的行星一样。”
      乔尔丹诺·布鲁诺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时代,他非常大胆地提出,在别的行星上,也有生物,甚至还有像人一样的智慧动物。

三

1600年2月17日,在高高的十字架上,从被火焰和浓烟包围着的布鲁诺口中,吐出的却是这样一句话:“火并不能把我征服,未来的世纪会了解我,知道我的价值的。”
      布鲁诺,他的光辉的名字将永远活下去,他的天才的思想被证实了。科学,昂首阔步地在地球上前进。
      郑文光,著名作家、天文史学家,中国科幻文学的创始人。1929年4月9日生于越南,新中国成立后来到北京。1951年进入中国科协《科学大众》杂志任编辑。1957年调入中国作家协会,担任《文艺报》和《新观察》两家刊物的记者。上世纪70年代初进入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任副研究员。1980年荣获中国科学院科研成就奖。2003年6月17日在北京逝世。主要作品有《中国天文学源流》等学术专著和科幻小说《飞向人马座》《火星建设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