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类飞翔100年
  • 神奇的海岛
  • 虚拟战士
  • 机器蜂
  • 生命的价值
  • 喂,你好吗?
  • 多功能花盆
  • 高空救生伞
  • 信息检验机
  • 在接受宗教裁判所审判时的演说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一起去看流星雨<%=id%>

一天上午,关主小海收到一封厚厚的信,信封上写着“内有照片,请注意保护”!这下,可引起了几个好奇的闯关小先锋的兴趣,非要看看不可。当关主告诉他们,是一个朋友寄来的流星雨的照片时,几个闯关小先锋更好奇了。唉,关主本想带你们一起去看流星雨的,不过,现在可不行,看流星雨可一定要等待合适的时机,所以,今天只能是纸上谈星了,有点儿遗憾。

第一关 流星和流星雨

有人说,当我们看到流星时,许个心愿,就一定能够实现的;还有人说,“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当一颗星星变成流星离开天空时,就意味着地球上有一个人去世了。流星真有那么神奇吗?闯关小先锋们,你们相不相信呢?
      小粗心摇摇头说:不知道,因为我从来就没有见过流星!
      小灵通:我见过流星,也对着流星许过心愿,可是到现在还没有实现,因为我许的心愿是长大了要当个科学家,我还没长大,所以我不知道我的心愿是否能够实现。
      这下,小好问急了:关主,你就别卖关子了,求你快告诉我们吧,流星到底是怎么回事,好不好?

[关主释答]
      看把你们急的,请听我慢慢讲来。外空间的尘埃颗粒闯入地球大气,与大气摩擦,产生大量的热能,从而使尘埃颗粒燃烧,在该过程中发光,就形成了流星,人们把尘埃颗粒叫做流星体。一个微小的流星体就足以产生在几百千米之外能用肉眼看见的亮光,在刚进入地球大气层时,流星体的速度可达71千米每秒,一颗流星在天空中持续的时间一般为1~10秒,因此流星一眨眼就会消失,人们很少能见到它们。流星的颜色由流星体的化学成分及反应温度来决定:钠发出橘*的光,铁发出*的光,镁发出蓝绿色的光,钙发出紫色的光,硅发出红色的光……所以,流星看起来是很漂亮的。因为流星既少见又美丽,所以人们对它们寄予了很多美丽的想像和希望,以为对着这么少见而又美丽的东西许愿,愿望就一定能够实现。其实,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在一年中的某些天,由于地球和太阳的运转等原因,在地球上可以看到大量的流星从同一个天区落下来,流星雨就是这样形成的。当每小时出现的流星超过1000颗时,称为流星暴雨,景象是非常壮观的。现在,你们也应该明白,“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也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了吧!因为流星只是一种天体,而流星雨只是一种天体运动,和地面上人们的生死没有任何关系。

第二关 观看流星雨的技巧

听关主这么一说,闯关小先锋们更急了,这么壮观的景象竟然从来都没见过,真是遗憾啊!关主故意逗他们说,你们想像一下,怎么观看流星雨最好呢?这下,可热闹了,纷纷挤到关主耳边,高声地说着自己的想法。
      小好问:我想时间最好选在晚上,因为只有晚上,我们才看得见星星嘛!
      小粗心颇得意地说:一定要带上望远镜!关主,这下我可是最细心的吧?
      小灵通也不甘示弱:当然还要选择合适的地方!要不你躺在你们家的床上怎么看啊?

[关主释答]
      嗯,你们都认真动了脑筋,说得都有道理。观看流星雨是一定要选好时间的,在晚上看流星雨是众所周知的。不过是不是每个晚上都有流星雨呢?当然不是啦,这要视太阳和地球的运转情况而定。譬如说,在我国,每年十一月下旬,凌晨1点半左右能看到狮子座流星雨。
      由于流星雨离地面的距离不是很远,所以我们的眼睛就是最好的“观看仪器”,因为我们的眼睛比任何仪器都要灵敏,视野也十分开阔。当然,你不能躺在自家床上看流星雨,除非你们家住在顶楼,而且房顶是透明玻璃做的。可以观看流星雨的地方很多,楼顶上、比较开阔的山冈上等都是比较合适的观看流星雨的场所。

第三关 观测和研究流星雨的科学意义

我们看流星雨只是因为流星雨很壮观,很好玩,可天文学家们的目的就不同了,他们观测流星雨意义大着呢。说得严重一点,流星雨事关地球的生死存亡呢。小闯关先锋们,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小好问:有这么严重吗?我不相信,一颗颗那么小的流星对地球造不成什么影响。
      小灵通:我看不见得吧,也许流星雨预示着很多宇宙的奥秘,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
      小粗心:嗯,我认为流星也不是那么好惹的,如果我们惹不起,我们就得想办法躲啊,对不对?

[关主释答]
      我们不能小看流星雨啊。目前,人们比较关注的狮子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等都是太阳系天体运动的表现。观测和研究流星雨对研究太阳系天体的运动(如彗星、小行星与流星的相关性),对研究地球高空大气物理性质,避免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等航天器受到流星群体的撞击等,都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所以,天文学家们观测流星雨可不是闹着玩的哦。
      为了促进、提高和协调全世界的流星观测,世界上从事流星观测工作的专业和业余天文工作者,于1989年成立了“国际流星组织”。由于流星出现的不确定性和瞬时性,很多天文台往往不安排流星的常规观测,相当部分的观测资料要依赖于天文爱好者。流星观测是最适于天文爱好者的观测项目,甚至不用什么专业的设备,也能取得很好的成果。所以,流星和流星雨的观测,是天文爱好者大有作为的领域。有兴趣的话,你也可以进行观测研究,说不定你就是未来的流星雨专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