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刺猬的疑问等
  • 考不倒的大博士
  • 故事中的道理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细菌医生<%=id%>

是不是所有的细菌都对人体有害?当然不是啦,有些细菌可是人类的健康卫士呢,如果这些细菌被抑制或杀死,人体就会失去健康。随着科学家对细菌的研究越来越深入,许多有益菌已经光荣地当上了“医生”,为人类防治疾病。

癌细胞的终结者
      早在100多年前,医学界就发现有一些细菌可杀灭癌细胞。但研究也显示,活细菌产生的毒素有时会给机体造成致命伤害。为了消除这种“细菌疗法”的副作用,美国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新分离出一种细菌蛋白质,既能抗癌,又不会产生副作用。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细菌蛋白质有望成为“抗癌之战中的一件新武器”。

用细菌治腹泻
      美国的奥格登女士被腹泻困扰了很长一段时间,她四处求医,可是都不见效。最后,她来到纽约的一家生物医疗中心接受治疗,那里采用新型的生物疗法治病,即用细菌来治病。医护人员采集了奥格登女士的丈夫的粪便,让这些粪便均匀地分散在预先配制的溶液中,然后将这些溶液注入奥格登女士肠道的各个部位。医护人员这样做,是为了将粪便中的有益菌“移植”到奥格登女士的肠道中,并让它们在肠道中繁殖和生长,形成正常菌群,建立新的微生态平衡。仅仅通过几天的治疗,奥格登女士长期所患的腹泻便得以*。

让细菌来管理细菌
      正常情况下,人体内有许多与人和平共处的细菌,被称为正常菌群。年老体弱者因体内环境的改变,往往造成菌群失调。体弱多病者经常服用多种药物,特别是抗生素类,也可引起菌群失调。菌群失调是许多慢性病的诱因。乳酸菌具有调整体内菌群平衡的作用,它能和肠道内很多细菌共生,控制它们的均衡生长。酸牛奶、红茶都含有乳酸菌,经常饮用这两类饮料,对增强体质大有益处。

预防龋齿的细菌
      龋齿可是令好多朋友头疼不已的毛病,现在奥秘精灵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有了细菌医生,我们就能有效地预防龋齿啦!
      据科学家统计,85%的龋齿都是由变形链球菌造成的。大多数人的口腔内都滋生着变形链球菌,它能把糖分解成乳酸,慢慢腐蚀牙齿表面的珐琅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牙科专家杰弗里·希尔曼将一种经过基因改良的细菌植入人的口腔内,用来取代口腔中能造成龋齿的细菌,从而使牙齿免受侵蚀。他们把这种新的细菌叫做BCS3-L1,它能够很简单地涂或喷在牙齿上。
      BCS3-L1的最佳使用时机是在孩子两岁左右时,即在孩子们口中滋生有害细菌之前,将BCS3-L1涂在他们的牙齿上。希尔曼估计,每个孩子只需花上100美元和5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一辈子不用担心龋齿了。

细菌助睡眠
      当人们感到身体不适时,最好的办法就是美美地睡一觉。科学研究表明,人和动物的睡眠活动都是由体内一种能引起睡眠的特殊物质造成的。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分析人们的晨尿,发现了一种叫SPU的睡眠物质。这是一种“胞壁酸”,它不是人体自己产生的,而是由体内的细菌制造的。这种睡眠物质既能促进睡眠,又能提高人的免疫机能。当人患病、发烧时,体内细菌产生的“胞壁酸”就会增加,使得睡眠量增加,同时人的免疫机能也提高了,这样,疾病就能更快地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