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刺猬的疑问等
  • 考不倒的大博士
  • 故事中的道理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具有人文关怀的玻璃<%=id%>

玻璃被广泛地应用于我们的生活中,从简单的玻璃球到精密的望远镜镜片,从矫正视力的镜片到每天都能用到的镜子。随着科技的进步,玻璃家族的新成员正不断涌现,以满足人们更多的需要。

玻璃代替窗帘

我们都希望白天的卧室内充满阳光,而晚上睡觉时则不受光线的干扰。要达到这一目的,除了窗帘之外,我们现在还可以享受一种新型玻璃的关怀——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采用电控材料来调整透光率的玻璃:把一种布满微细光粒子的薄膜夹在玻璃中间,通过调整电压的高低,来控制和调整玻璃的透光率。当没有负电荷通过薄膜时,这些粒子就会分散开并吸收光,使玻璃变暗;当加载负电荷时,这些粒子就会排列成行,让光通过。
      澳大利亚科学家也研制出一种新型聚合体。将这种聚合体放置在玻璃中间后,光线可以通过玻璃,而大部分的热量却被阻隔在外。采用这种特制的玻璃做窗户,房间内就不会闷热了。

玻璃自我清洁

随着城市建筑越来越高,清洁高空玻璃渐渐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现在好了,英国皮尔金顿公司发明出一种能自我清洁的智能玻璃。这种玻璃的表面涂上了一层能够分解有机物并具有亲水性质的氧化钛,将这层氧化钛在阳光下曝晒几天后,玻璃便可加速紫外线分解有机物质,使尘埃中的有机物质变为二氧化碳和水汽,形成水珠。水珠在玻璃上逐渐汇集然后流走,玻璃也就同时被水洗干净了。

玻璃还能治病

玻璃还能治病吗?没错!美国的贝尔教授发现,在微重力环境下能产生具有多种化学成分的玻璃材料,其中可溶性的生物活性玻璃可用在生物体内协助骨头的愈合,而且在骨头愈合后玻璃便逐渐溶解消失,病人就不用再经受第二次手术从身体内取出固定物的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