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刺猬的疑问等
  • 考不倒的大博士
  • 故事中的道理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挑战冰人之谜<%=id%>

关主最近参观了意大利的巴尔扎诺博物馆,那里公开展出了“意大利的国宝”——冰人奥兹。1991年,这具古老的木乃伊的发现曾引起巨大轰动——它的历史可长达5000多年呢!可是直到现在,冰人奥兹的死因仍然是个谜。小先锋们,你们有没有胆量去挑战“冰人之谜”呢?

第一关 冰人年代揭秘

在博物馆里,我们终于看到了冰人的真面目。冰人奥兹已经严重脱水了,他的身体缩小了好多,皮肤也干得像皮革。奥兹的面部表情很奇特,眼睛睁得大大的,面部的各个细节也都保存完好。小灵通叫道:“快看,他好像在说话呢!”“他真像一个皮玩偶!”小粗心惊讶地说。
      我们还看到了冰人的服饰和用品。冰人有一把铜斧,这也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惟一一把完整的新石器时代的铜斧。此外,还有一把近两米长的弓、一个装满箭的箭筒和一把装在小袋子里的燧石刀具。“哇,这把弓真不赖啊!”三个小家伙都睁大了眼睛。希希笑着说:“好像没人问我冰人的年代是怎么推算出来的啊!那就请聪明的小先锋们告诉我吧!”
      小粗心:哎呀,我正准备问这个问题的,没想到被关主抢先啦!这个年代嘛,应该是根据冰人穿的衣服的样式和材质推断出来的。
      小好问:我认为,冰人的年代是通过研究冰人的皮肤得出来的吧!
      小灵通:据我所知,科学家们一般是根据宇宙射线产生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来测定含碳物质的年龄,具体是什么原理,我还不太清楚。

【关主释答】
      嘿嘿,看你们以后还敢不积极提问!还是让我来告诉你们吧。冰人的皮肤早就已经脱水变干,所以靠研究冰人的体表,无法推断出他是什么年代的人。小灵通说得没错,科学家们是用碳-14测年法推断这具古尸的年代的。利用宇宙射线产生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来测定含碳物质的年龄,就叫碳-14测年法。原来,宇宙射线在大气中能够产生放射性碳-14,它与氧结合成二氧化碳后进入所有活组织,先为植物吸收,后为动物纳入。只要植物或动物生存着,它们就会持续不断地吸收碳-14,在机体内保持一定的水平。而当有机体死亡后,即会停止呼吸碳-14,其组织内的碳-14便以5730年的半衰期开始衰变并逐渐消失。对于任何含碳物质,只要测定剩下的放射性碳-14的含量,就可推断其年代。

第二关 花粉——季节的指纹

小粗心嚷嚷起来:“哎呀,5000年太漫长了,我想知道他死亡的具体时间,有办法吗?”“这个问题嘛……我们应该从哪里着手呢?”小好问一脸茫然。小灵通摸摸脑袋,沉思片刻,说:“我看过许多破案的影片,警察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收集指纹等线索,那科学家们是不是也从现场收集了一些线索呢?”
      没错,科学家们从现场的冰中找到了答案,他们从冰中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花粉。你们知道吗?每种植物都会释放自己独特的花粉,而且不同植物在不同的季节释放花粉,因此花粉就成为“季节的指纹”。科学家们发现冰中的花粉全部来自于在同一个季节开花的植物。这一季节是秋天,也是阿尔卑斯山的天气可能变得异常糟糕的季节。
      小粗心:呵呵,我知道了,冰人一定是在寒冷的秋天被冻死的!
      小好问:我赞成小粗心的说法。这孤独的猎手可能是又累又冷,想歇一会儿,结果在冰雪中一睡就是几千年!
      小灵通:我觉得不会这么简单,冰中的花粉并不一定是奥兹死时的花粉。

第三关 冰人死因揭秘

意大利的放射专家们对冰人的遗体进行X射线胸透及CT扫描后发现:冰人的左肩深处有一个石制箭头,箭头嵌在肩部骨骼和肋骨之间。专家还在冰人的皮肤上发现了一道2厘米长的伤痕,与箭头射入的方位相符。这样一来,冰人的故事又要重写了,有关的研究也要推倒重来。现在,把你们新的想法告诉我吧!
      小粗心:真伤脑筋,冰人由自然死亡变成他杀了。
      小好问:这支箭很可能击碎了冰人的肩胛骨,破坏了主要神经和几根大血管。
      小灵通:待我来想像一下:在冰人逃命的过程中,伤口大量出血,在经历了极度痛苦之后,他因为失血过多而一头栽倒在雪地里,茫茫冰雪最终掩埋了他……

【关主释答】
      大家的意见挺一致的啊!这也是科学家们所能做出的最合理的解释了。小先锋们的分析能力越来越强了,关主真高兴!10年来,史前人类学家、考古学家、解剖学家、营养学家等等,像朝圣一样,从世界各地赶来研究冰人,有关冰人的每一项发现都成为新闻。可是,究竟是谁射出了致命的一箭,杀死了冰人?冰人是遭人伏击暗算,还是在一场光明正大的战斗中牺牲?这些问题恐怕将成为永远的悬念了。有关冰人死因的新发现,在为科学家提供全新研究视角的同时,也给冰人蒙上了更多神秘色彩。

【闭关词】
      挑战完“冰人之谜”,大家的脑筋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在这个过程中,小先锋们不断地对现有的线索进行分析与综合,最后找到了答案,真不简单啊!可别得意,还有好多谜团需要我们去解开呢,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