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刺猬的疑问等
  • 距离报警器
  • 故事中的道理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饮用水.饮水机.细菌<%=id%>

目前,纯净水和饮水机已走入家庭、办公室和学校中,能否饮用上真正安全合格的水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焦点问题。为此,我们根据微生物学实验方法,设计了实验方案,测定水样细菌总数是否符合饮用水标准。
      实验方法:制备普通牛肉膏蛋白胨琼脂培养基,使水样与培养基充分混合后,在一定条件下,使水中的细菌生长繁殖,以一定的培养基上生长出来的菌落来计算出水中的细菌总数的近似值。通过以上的实验方法,我们设计了以下三组对照实验。
      第一组:对周围环境中销售量较大的纯净水、矿泉水以及自来水、灭菌水进行检测,并与国家饮用水标准做对照。
      第二组:对我校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每年级两个班的饮用水进行采样,把各班饮用水中的细菌总数、种数与问卷调查情况做对照。
      第三组:请供水点专业人员清洗饮水机,与我们自己用自来水清洗饮水机做对照,同时与新的未使用的饮水机做对照。
      通过我们的检测结果可以看出,不卫生的饮水机是滋生细菌的温床,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真正喝上安全合格的水,提醒大家要及时彻底地清洗您的饮水机,同时在纯净水和饮水机的购买上也要极为慎重。
       (辅导教师:贺 晶 李 虹)

专家评语:作者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从一般人不太注意的角度,对饮用水水质和饮水机长期使用之后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通过进行微生物实验,实验结果表明细菌严重超过国家标准,提醒人们注意饮水机的隐患,增加防护措施,时时注意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