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洪救灾车等
  • 饮用水.饮水机.细菌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未来的能源<%=id%>

太阳能——未来最理想的能源

在中国科技馆展览大厅里,一辆精制的小车在光照下运行自如,一旦光照停止小车便停止运行。这就是光电池车,光是它惟一的能源。
      在太阳内部发生着核反应,温度高达1500万度,辐射出大量的热能。传到地球外大气层的太阳辐射能量相当于人类一年消耗的全部能量的28 000倍。但是其中35%被反射回去,18%被大气层吸收而转变成风能,其余47%穿过大气层到达地球表面。如果我们能把落到地球上的太阳能全部收集起来,只要收集50分钟左右就够人类消耗一年。
      太阳能最普遍的用途是把水加热用于供暖。这样的“太阳屋”已在很多地方试用。人们更关注的是把太阳能用于工业和其他产业部门,利用太阳能发电则是最理想的办法。
      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是:没有阳光时怎么办?受夜间和阴雨气候的影响,这是利用太阳能所遇到的最大限制,但随着科技的进步,这种限制正逐步缩小。目前,一般家庭太阳能热水器都有储热槽储存热水,高级一点的储热装置,即使连续一两天阴雨,仍能使用储存的热水。目前还有固体储热法和化学储热法。
      在美国的太空计划中,未来的太阳能发电厂将设于地球上空约6000千米的卫星轨道上,然后利用微波将电能传回地球,不受日夜或云雨的影响。“宇宙发电计划”在理论上是完全可行的。
      未来大规模的太阳能开发利用,有可能开辟新能源领域,从而将人类带出传统的燃火时代。
      除了太阳能,利用一些自然现象产生的能源,也已经列入科学家的研究领域,如对闪电、地震、火山爆发、海啸产生的能量的收集利用,将使人类在能源领域进入一个更宽广的世界。

核聚变展现美好前景

人类自1973年以来,共向地球索取了大约800亿吨石油,剩下的石油按现有生产水平计算,还可开采44年。另外,天然气也只能持续开采56年,而一些国家的煤炭资源已采掘殆尽。
      矿物能源不仅造成各种污染和“温室效应”,而且总会有枯竭的一天。从长远来看,核能将是继石油、煤和天然气之后的主要能源,人类将从“石油文明”走向“核能文明”。
      世界上的每一种物质都处于不稳定状态,有时会分裂或合成,变成另外的物质。物质无论是分裂或合成,都会产生能量。由两个氢原子合为一个氦原子,就叫核聚变,太阳就是依此而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大家熟悉的原子弹则是用裂变原理造成的,目前的核电站也是利用核裂变而发电。
      核裂变虽然能产生巨大的能量,但远远比不上核聚变。目前核电站所需要的核燃料蕴藏极为有限,不仅会产生强大的辐射,伤害人体,而且废料也很难处理;核聚变的辐射则少得多,而且核聚变的燃料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一般情况下,核聚变要在近亿摄氏度高温条件下才能比较顺利地进行,地球上原子弹*时可以达到这个温度。用核聚变原理造出来的氢弹就是靠先引爆一颗核裂变原子弹而产生的高热,来触发核聚变起燃器,使氢弹得以*。然而,这种原理不适合核聚变发电,因为电厂不需要一次惊人的*力,而需要缓缓释放的电能。
      激光技术的发展,使可控核聚变的“点火”难题有了解决的可能。目前,世界上最大激光输出功率达100万亿瓦,足以“点燃”核聚变。除激光外,利用超高额微波加热法,也可达到“点火”温度。目前,不少国家都在积极研究这方面的技术,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核聚变反应燃料主要是氢的同位素氘、氚和惰性气体氦-3。氘和氚在地球上蕴藏极其丰富,而月球上的钛矿中蕴藏着丰富的氦-3,等待着人类去开采。
      核聚变为人类摆脱能源危机展现了美好的前景。科学家们估计,2050年前后,核聚变发电将广泛造福于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