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物技术时代 不用再问我是谁
  • 吸收率超50%的太阳能电池材料
  • 用水充电将成现实
  • 有机太阳能电池有望问世
  • 智能标签即将贴进生活
  • 细菌:有糖吃,我才给电!
  • 反恐新发明层出不穷
  • 照明取暖用月能
  • 脑子一动全部搞定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有机太阳能电池有望问世<%=id%>

最近,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发明了可以制造出更有经济效益的太阳能电池(光电池)的技术。这项技术将新一代的太阳能电池上的发展推进了一大步。虽然这种新的太阳能电池的供电效率并没有比以前传统的太阳能电池高,但是它的造价却相当低廉,而且可以有更多样性的用途。
      这种新的太阳能电池是以有机材料做成的,它具有超薄,可以弯曲,可贴覆在大的面积上等特点。在普林斯顿大学电机系斯蒂芬·弗雷斯特教授实验室的研究生彼得·皮麦斯表示,将有机物质以打印或是喷洒的方式贴覆在塑料片上,即可制成一大片的太阳能板。使用时只要将这卷太阳能板摊开放在的屋顶上即可。此外,这种电池也可以被制成不同的颜色,使它们成为迷人的建筑材料。或者可以将其制成透明的,使之可以直接贴在窗上。
      弗雷斯特教授表示,其实科学家们发展有机光电池已经有好几年了,但是一直无法突破在光电转换效率上的问题。第一个有机太阳能电池是在1986年就发展出来了,但是其光电转换效率只有1%,而且这个数字一直维持了15年。弗雷斯特教授及其同僚最近以改变制造有机光电池的有机化合物来突破这个障碍,使光电转换效率达到3%以上。
      弗雷斯特教授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们现在正计划结合新的材料及技术,使光电转换效率至少提高到5%以上,这将使得这技术具有商业上的吸引力。如果再进一步随着商业上的研究发展,有机太阳能的光电转换效率可望到达到5~10%。与具有24%光电转换效率的传统太阳能电池相比,有机太阳能电池的优点在于造价低廉。因此每瓦的制造费用将可低于传统光电池,这就是它所具有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