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是谁发明了塑料大棚
  • 话说太岁菌
  • 美科学家发明液体纤芯波导管
  • 从聚龙崛起看专利战略
  • 卡拉OK之父为何没成巨富
  • 关于空间与时间(二)
  • 对相对论时空理论的再思考
  • 关于相对性原理
  • 怎样培养创新好奇心
  • 澄清两个创造教育史实问题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普杂文

地球是一只土豆<%=id%>

即便人们使所有的山脉和海盆都变平,地球也不会是圆的。它像一只巨大的土豆一样有很多凹陷和凸起。不均匀的地心引力使地球上各个地方受到不同的引力。重力小的地区凹陷比较明显,而凸起的地方地心引力特别高。印度洋海平面局部比澳大利亚海岸的西太平洋海平面低190米。原因是地球内部旷日持久的岩石熔化和不规律的漂流。
      卫星也察觉到了这种不平。卫星的轨道显示出许许多多的“凹陷”和“凸起”一有时受到较强的引力,有时又较弱。它们表明了重力的波动起伏。波茨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的科学家两年前发送了两颗环绕地球的人造卫星。现在结果出来了:它是地球真实形状的精确写照,所谓的“地球形”,也被称作“波茨坦土豆””
      我们星球最大的凹陷在印度附近;那里的引力比地球表面平均引力小0.3‰。在欧洲重70公斤的人到印度南部会变轻;在印度买1公斤肉,运到德国会变重。
      在印度海岸的船只比平均海平面低120米。水被周边重力大的地方吸走,因而在印度洋形成了凹陷。没有船员能够看到这种“海洋山”,因为这种起伏范围太大了。而且船只从低谷中驶山无需额外的能量一整个“波茨坦土豆”表面引力的大小是相同的。船虽然在爬坡,但却不像登山者那样被重力向下吸引。出于同样的原因,水也不会向下流入凹陷。GFZ的克里斯托夫·赖克贝尔说,“凹陷和凸起都与平均海平面相吻合”。因为平均海平面是自然调校的海平面。不久,全球定位系统将载入目前公布的波茨坦地球形数据。
      在海平面按“土豆”形进行调整的同时,大陆却保持着自己的形状一它太硬了,以至于无法做出相应的调整。所以,新的卫星图像只是展示出了地球海洋部分的真正外形;实际上海洋表面是土豆形的。
      事实上局部海平面也与卫星测量高度有偏差,但最多差两米。所以,对海洋学家来说,“波茨坦土豆”具有重大意义,因为通过卫星图像他们可以找到水流的踪迹:例如加勒比海平面比它通过重力自我调节高了近1米。原因是:东来的信风将水吹向美国东海岸,并在那里聚集。蜘蛛也有社会识别意识
      美国研究员发现,雌性狼蛛在面对求偶的雄性狼蛛时,如果对方为面生者,它不仅会拒绝对方,而且常常会将对方吃掉;如果对方看上去似曾相识,它往往宽待对方,甚至会接受对方的求爱。雌性狼蛛这种以经历择偶的现象表明,动物也具有社会识别意识。
      雌性狼蛛身体比雄性狼蛛稍大。雄性狼蛛在求偶时,会有一精心设计的求爱仪式,它们弯曲前腿,并摇摆身体。雌狼蛛的选择有三种:接受求爱、逃跑或将对方吃掉。有时,雌性狼蛛在交配完后将对方作为自己的美餐。
      10月27日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上述观点出自美国纽约康奈尔大学节肢动物学家艾宁·赫拜特完成的实验。实验中,赫拜特将雄性狼蛛分成两组,将一组蜘蛛的前腿涂上棕色指甲油,另一组涂上黑色指甲油。然后,她将这两组狼蛛分别放入两组年幼的雌性狼蛛群中喂养。当雌性狼蛛发育成熟后,再将两组雌性狼蛛分别放入不同盆子中。
      接着,赫拜特弄来一些从没有同两组雌性狼蛛混养的其它雄性狼蛛,在它们前腿上分别涂上棕色或黑色指甲油。然后将它们逐一放入装有雌性狼蛛的盒中。结果发现,尽管雌性狼蛛从没有见过这些新来的雄性狼蛛,但如果雄“稀罕物”前腿的颜色“正确”,那么它将受到欢迎;反之就会送命。此外,如果雌性狼蛛遇见其腿上带某种颜色的“故友”的次数越多,那么它舍此食彼,吃掉其它颜色雄狼蛛的可能性就越大。
      赫拜特表示,雌性狼蛛的行为让人吃惊,过去的经历竟然能影响其最终的择偶生活。她说,这是人们首次研究无椎动物择偶的社会识别意识,而其社会识别不仅不会轻易失去,而且还影响成年的自身行为和特征的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