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身毒性小携带药量大 日开发出纳米药物载体
  •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发现新型纳米电子材料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美国纳米技术研究人员发明高科技智能纺织品(文)<%=id%>

据Physorg网2005年5月25日消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和波多黎各大学的研究人员运用新兴的纳米技术,将纳米层附着在天然纤维上,开发出一种“智能纺织品”,适用于军事安全和其他很多广泛的领域。

这些纳米层的厚度仅为20纳米,由不同种类的聚合体构成,能够对通过的物质进行控制,这一过程被称为“选择性传输”。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纺织工程、化学与科学系助理教授Juan Hinestroza指出:“这些纳米层都是针对不同的化学物质量身定做的。在阻止芥子气、神经毒气、或工业化学制品通过的时候,可以允许空气、水分的通过来保持面料的透气性。”由于该智能纺织品的原材料对化学毒剂具有吸引力,因此可以有效的阻止化学毒剂的通过。

用这种面料制成的衣服可以起到高度可靠的保护作用。研究人员将数百个纳米层附着在纤维上,而且不会影响衣服的舒适度和可用性。这一技术早已在半导体工业应用,但从未使用于纺织品领域。

纳米层通过静电力粘附在天然纤维上,就跟磁体依靠电磁电荷来吸引和排斥其他物质的方式一样。

Hinestroza说:“这一智能纺织品技术有大量潜在的应用领域。比如,涂有关节炎药物的手套;具有抗菌层、可防止伤口感染的军事制服;潜水艇舱位中的抗菌被褥,用于防止疾病传播;针对多种化学和生物毒剂的防护衣。”其他用途还包括:涂有抗痒聚合高分子电解质的尿布、和涂有抗敏药物的卫生纸。

该研究项目得到了美国纺织技术研究院的资助,最近还获得了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纳米技术筹划指导委员会的拨款。最初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近期的《纳米技术》杂志上。

英文原文链接参见:http://www.newswise.com/articles/view/512062/

本消息为中国科技信息网独家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科技信息网Chinainfo。否则,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