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具有光明未来的合成材料
  • 《自然—材料学》:纳米小刷子
  • 塑料泡沫能盖房(图)
  • 美科学家制造出世界首个纳米阀门 可控制分子进出
  • 日本开发出新型墨水状环氧树脂
  • 《科学》:玻璃结构的海绵
  • 桌面可自我清洁:科学家分析未来世界100种变化
  • 半导体纳米晶体也能够掺杂
  • 连续纤维增韧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成功
  • 给单个分子连导线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纳米管水在绝对零度也不结冰(图)<%=id%>

橙*表示碳纳米管,*表示单个氢链,红色和白色表示奇特的水膜

中国公众科技网2005年6月22日报道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亚历山大•科列斯尼科夫博士及其同事发现了水的一种新状态,在该状态下,即使在绝对零度时水也不会结冰。

科列斯尼科夫博士指出,许多科学家利用计算机模拟了水在各种奇特条件下的特性,其中包括在极限容积条件下,即“水箱”壁比水分子宽一点点。美国研究人员首次进行了碳纳米管实验,此前没有人做过水室的真实实验。他们选取直径约为1.4纳米和长约10000纳米的碳纳米管,置于水蒸气中几个小时。然后等到碳纳米管外表的水挥发,再给纳米管强烈中子辐射,根据扩散效应可看见单个氢原子的内部结构。

实验发现,纳米管内的水会形成像某种冰硬的结构,但是又能像液体一样流动,这种结构在性能上与普通的冰或液体不同。在外形上该结构很像带有水分子与碳壁间隙为0.32纳米碳管内部的环形“垫片”,这种物质在比绝对零度高8摄氏度时仍保持有液体的流动性,能沿纳米管流动——如同在一维空间中。

同时查明,所谓的水分子坐标数减少,从正常的3.8减少到1.86,也就是说,氢键的自由度明显减少,由邻近水分子形成不同空间结构的能力也减弱了。

研究人员将水的新状态称之为“纳米管水”(nanotube water),对“纳米管水”的研究还将继续。科学家表示,“纳米管水”将在物理学和生物学中得到应用,因为在生物机体中水也会进入特殊环境中,这时会沿毛细管流动或通过细胞膜。

编者注: 编译自俄《世界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