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量子计算机研究进展
  • 信息技术势不可挡
  • 隐形市政府即将问世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分子计算机研究进展<%=id%>

前不久,惠普公司宣布其在研制构成功能强大的分子计算机组件方面取得初步成功。惠普公司和位于洛杉矶的加州大学的科学家们宣布,他们已成功地使螺旋黄嘌呤分子从一种状态迁移为另一种状态,这实质上以为着形成了分子存储元件。下一步应该研制出能够完成“是”、“或”和“否”等功能的逻辑开关。这样的计算机可以由一同一方向排列的导体层、螺旋黄嘌呤分子层以及反向排列的导体层组成。由一定数量的存储穴和逻辑开关组成的组件结构是用电子方法制造。根据惠普公司的专家评价,类似的计算机要比现在的微处理器便宜得多,只有其一千亿分之一,且占用空间极小。这种逻辑元件的设想本身并不是革命性的,因为用硅制作的微型电路也包含有数十亿个这样的元件。但其在对电力要求及尺寸方面的优势可以使计算机更为普遍。象沙粒大小的分子计算机可能容纳数十亿的分子。如果分子计算机不是制作成3层,而是在克服今天用于制作微处理器的平面印刷工艺的局限之后制作成三维的,其优势则会更大。分子装置的初次试验还不能说明分子计算机已经问世,但规模生产的分子计算机完全可能在2005-2010年间投入使用。据俄科院有机化学所领导介绍,在分子计算机技术领域,对分子的研究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但却是很关键的一步,他们认为在分子研究领域首先要解决如下四个重要问题:a.要寻找合适的分子,既要有记忆存储功能,还要有传输功能;b.要使分子按一定方式排列成立体状,同时每一分子层还要保持较高的透明度,以保证激光的穿透性,存储和读取数据;c.要使分子具有良好的温度稳定性,这样才能保证其正常工作;d.要具有像现在磁盘一样的功能,可以进行多次的存储和读写。目前,该所已经基本解决了上述有关问题,下一步是如何进行生产工艺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