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合组织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指南
  • 知识产权是现代商业的基础
  • 努力实现信息资源高度共享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欧盟加强生物信息学研究<%=id%>

欧盟委员会委员巴斯昆于2000年11月16日提出了他的"人类健康基因组计划",目的是在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基因组研究领域加强活动。根据这项计划,以基因组为基础的新技术以及新的生物信息手段已被承认是使竞争性基因组研究人员及新诊断与治疗方法开发能够进行的关健条件。
      这项计划提出之后,欧盟马上拨出了2500万欧元专款支持与后基因组学数据库和适用的人类健康动物模型相关的项目,这些数据库和模型被看作是这一领域的必要的基础设施。
      预计还要拨款4000万美元通过数量有限的综合性项目支持后基因组学中有决定性意义的研究活动。综合性项目是一个新的研究合同概念,它将研究、协调和培训综合到一项单一行动中。这些项目将根据竞争要求在2001年底以前选定。
      2001年将拨款6500万美元对"生活质量计划"中的基因组研究活动给予常规支持,这样欧盟将总共分配约1亿欧元支持2001年的基因组研究。
    正在与欧洲生物信息学研究所及欧洲的其他先进研究中心谈判的项目,将面向最紧迫的需求,这些需求与促进进一步研究的可靠的基础设施需要相关。
      1.2001年5月16日公布的新项目是一个宏大组群,有四部分:Integr8项目,将把基因和蛋白质的分类和表征的各个方面结合起来,通过建立一个利用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数据的综合层而改善生物学数据库的互操作性。
      2.Intact项目,将建立一个蛋白质间交互作用的数据库,这种交互作用在细胞的大多数生物学过程中处于关键地位。一种标准的描述将有助于大大促进多数据源数据的综合和对比分析,从而释放出蛋白质交互作用数据的全部潜力。
      3.欧洲大分子结构数据库,将建立一个三维大分子结构的数据库。这个项目中的工作将为包括大规模的功能和结构基因组学在内的未来分子生物学研究提供关健性研究基础设施。
      4.最后的DNA阵列数据的标准和原型库(DEPRAD),将建立一个新兴微阵列技术的数据库。近年来,微阵列技术成了全基因组的基因表达研究分析中最重要的手段。
      5.一项微阵列实验的最终目的是同时调查一具体生物的所有基因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