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突出问题
  • 生物信息学:融合生物科学与计算机科技的新学科
  • 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战略需要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俄罗斯开发出X光种子质量识别装置<%=id%>

俄罗斯圣彼得堡农业研究院的专家利用X光显微摄影技术,开发出了能自动识别多种农作物种子质量的新型装置。
        作物种子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作物的收成。然而即使是优质的种子,在搬运、储存的过程中也有可能受外力作用而破损。这些种子和其它遭受过病虫害的种子可能很难萌发,或者即使能萌发,长成的植株生命力也较弱。为了更加方便地抽查、筛选种子,圣彼得堡农业研究院农业物理学研究所的专家阿尔希波夫、古萨科娃等人研制出了这种X光种子质量自动识别装置。
        据俄《化学与生活》杂志报道,在自动识别开始前,须把多颗同类作物的种子粘贴在聚合物透光板上,透光板下放有摄影胶片。当X射线源接通后,X射线会在穿透种子时发生强度变化,并在胶片上显影。也可不使用胶片而改用X光显微镜观察种子,并用数码摄影仪拍摄显微镜中的影像。
        此前,科研人员通过大量对比分析,已将种子的质量和生命力指数与种子的X光照片进行了一一对应,制成了X光种子损伤图像数据库和名为“SEAN”的自动识别程序。“SEAN”程序能自动将刚刚获取的种子组织构造X光图像与数据库中的标准图像进行对照,从而对种子的质量、受损程度、生命力状况等进行评判。
        据阿尔希波夫博士介绍,已制成的X光种子质量自动识别装置的样机能对麦类、水稻、向日葵、西红柿、黄瓜、棉花等作物的种子质量进行甄别,但在必要时还需要科研人员对结果进行核实。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俄专家将致力于开发能根据X光照片完全自动、准确地划分种子等级,并提出筛选建议的改进型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