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成立
  • 俄罗斯开发出X光种子质量识别装置
  •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综合实力提升 规模居世界第三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研究人员称DNA有可能成为新一代计算机基础<%=id%>

也许听起来难以置信,但越来越多的研究却支持这一观点,即生命的基本组成物质DNA有可能成为新一代功能更强大的计算机的基础。十年前,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计算机科学家莱昂纳德?阿德尔曼在阅读一本名为《基因分子生物学》的书籍时突然意识到人类的细胞与计算机存储信息的方式非常类似。计算机存储数据以0和1两个数字组成的链条为基础,而生命物质则将信息存储在以A、T、C以及G等字母代表的细胞当中。
      阿德尔曼的突发奇想随后已经通过不少有力的证据加以证明,包括美国宇航局(NASA)和美国五角大楼以及其他联邦机构的研究结果。现在全球十几位研究人员正在制造微型生物计算机,希望利用这些计算机来演示生命物质中DNA的巨大作用。
      研究人员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将微型计算机嵌入人体来起到杀死病毒、修复被破坏的细胞以及其他保护人体健康的作用。研究人员还认为,基因材料可以自我复制并发展成如此强大的处理器以至于它们可以处理对于硅计算机而言太复杂无法解决的问题。最终,研究人员的目标是制造可以自我维持的计算机,这些计算机可以用于太空旅行,以监视和维持人类在太空旅行中的健康状况。
      阿德尔曼表示,人体生化酶“阅读”DNA的方式几乎与计算机先驱阿兰?图林于1936年首次想到的计算机阅读数据的方式非常相似。阿德尔曼说:“当你研究一个细胞里面的内容时,你会发现一个细胞简直就是一个大宝库。”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制造DNA计算机和从计算机中得到结果也许要花费几天甚至几个星期的时间,也许更大的一个障碍就是控制生物发展以便创造出准确的计算结果,因为DNA并不总是象人们预计得那样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