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基因组分析法 培育抗洪水稻
  • *的脑细胞仍然会生长
  • 德国推出能替代三种交通工具的摩托车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戒烟有疫苗 断牙能再长<%=id%>

世界经理人科技频道(tech.icxo.com)消息:在未来5-10年间,一批神奇新药将摆到药店柜台。

·一针疫苗烟瘾消

美国已经展开了戒烟疫苗的临床实验。这种疫苗就是要去除香烟给人们带来的愉悦感觉,也就是尼古丁带来的快感。这种*物质进入大脑后将刺激产生多巴胺--也被称为快乐激素。因此,人们体会到愉悦的感觉。烟越吸越多,尼古丁摄入的剂量也越来越大。

鉴于查明了致病成因的一系列连锁关系,6年前打破这种联系的思路产生了。去年这种想法得以付诸实施。瑞士洛桑大学的扎克·科尔涅兹教授研制出一种新药CYT002 - NicQb,它能够保护大脑不受尼古丁的侵害。

这种药中含有结合了尼古丁分子的细菌,人体免役系统会对它做出反应,产生抗体与所有进入人体的尼古丁分子结合到一起。因此,血液中就形成了一种足够大的屏障,防止尼古丁进入大脑。没有的尼古丁也就没有了快感,剩下的就只有口中令人讨厌的浓烟和不停的咳嗽。

科学家们认为,烟瘾不重的烟民在接受后能够很快戒烟。去年在瑞士进行的实验已经证实了这一点。的确,60%的参加实验者成功戒烟。专家们认为这一数字已经非常鼓舞人心了。专家建议为了巩固效果最好每年注射一次疫苗。现在,美国已经安排了最终实验。如果实验能够取得成功,那么这种疫苗可能将于2010年投放市场。

·体形臃肿能治疗

科学家们发现了酶PTP1B与肥胖之间的联系。原因就在于,正是这种酶干扰了能够燃烧脂肪的“瘦素”正常工作。

佛罗里达大学的菲利浦·斯卡佩斯博士称,“如果‘瘦素’没有正常发挥作用,人们就会变胖。动物实验表明,这种酶水平较低的动物,体格瘦削。反之,体格肥胖。”

受到这些发现的鼓舞,至少20家公司着手生产暂定名为Isis-113715的新药,它能够抑制使人变胖的酶发挥作用。好像人们离放弃节食改服药片的时刻已经不太远了。

·治疗阳痿抹药膏

著名的“伟哥”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的确,这种药能够引发勃起,但可靠性不容乐观。同时,它将美妙的*过程从精神上的享受变成了一场机械运动。

美国的两家制药厂发明了一种名为MED2002的药膏,并成为“伟哥”的竞争对手。

一家药厂厂长詹姆斯·巴德说,“不应该服用任何药片,药膏直接针对人们不安的心理,也就是在局部发挥作用,特别是在需要它的地方。”

这种药膏主要成份是三磷酸鸟苷,一种血管舒张类药物。医生用它治疗咽炎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现在人们意外发现它有趣了的其它作用——帮助阴茎勃起。

今年年底前MED2002的最终实验将启动。1500男子应召参加此次实验。现在妇女也成为征召的对象。有理由相信,这种药膏也能够帮助她们摆脱性冷淡,获得性快感。接下来,研究人员计划制造一种防止男人早泄,帮助女人快速达到高潮的新药。甚至不排除将几种功效集于一身的奇药就装在一支小小软管中的可能性。届时,床上之忧一抹了之。

詹姆斯·巴德称,这种神奇药膏可能在3年之内就会上市。他还说,在最初的实验中,药膏的功效已经得到验证。

·闻到气味蛟虫跑

一种革命性的驱蛟药已经不远了。英国科学家詹姆斯·洛甘和约翰·皮克特正在从事这项研究。首先,他们找到那些基本不被蛟子咬的人,再寻找其中的原因。原来,这些幸运儿能够散发出某种气味。正是这些气味赶走了蛟子。他们在实验中也验证这一点。他们将不爱被蛟子咬的人的汗液收集到一起并让蛟子闻得到,结果蛟子全跑了。

他们还从汗液中分离并合成出有效成分,令人称奇的是,这种浓缩物质还具有水果香味。现在16名志愿者正在体验它的效果。

洛甘和约翰·皮克打算发明一种药片,可以让机体自身产生驱蛟物质。最终这种驱蛟药应该会取得成功。

·断牙还能再长好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两名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微型仪器,它令口腔科医生面临失业危险。两名工程师证实,如果在牙床还有一点点牙根的话,那么借助于超声波的刺激牙齿还能自己长出来。这种设备已经在家兔身上进行了实验。现在将在人身上进

行验证。

这种超声波设备有些像卡尺,能够固定在上、下腭上。在向受损牙齿发射微弱的高频信号几个月后,牙齿开始生成了。这种现象的原因还没有查清。有人认为,超声波积极刺激上腭或下腭,使它产生更多的骨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