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飞来8只企鹅 入住上海长风海洋世界
  • 猩猩还是那个猩猩吗?
  • 害羞可能部分源于遗传
  • 八月大男婴竟怀身孕50万分之一机会巧遇
  • 地球每小时灭绝一个物种
  • 美学者发明新式微芯片可以探知危险气体
  • 国外软件产业发展概况
  • 造成杂种不能存活的基因
  • nature的最新报告
  • 大容量、低温释放的贮氢合金在日研发成功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科学家发现印度洋深处生活着铁脚板蜗牛<%=id%>

瑞典自然博物馆的安德斯·瓦伦和他的同事最近发现,在印度洋深处生活着一种海蜗牛,其足部坚硬如铁,仿佛履带一般。这种海蜗牛的软软身子借助于它的“铁靴子”在大洋底部爬行,成为动物王国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据德国《明镜》网报道,刚刚被发现的这种蜗牛居住在15米高的海底峭壁中,这些峭壁构成了一个
    个海底温泉。从温泉中喷出的水温高达380摄氏度,水中含有大量硫化氢。在这种不寻常的环境里生活着许多种生物,其中就包括上面提到的“铁脚板”蜗牛。

科学家们在《科学》杂志上著文指出,那些保护蜗牛足部的鳞片组织含有硫化铁及类似黄铁矿和花岗岩的物质,而这种蜗牛也是迄今所发现的骨骼结构中含有硫化铁的唯一生物。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含铁的鳞片只存在于那些在所谓寒武纪大*时出现的生物身上。寒武纪大*指的是五亿到五亿四千万年前生物种类激增的一段时间。但是瓦伦和他的同事却指出,根据这种海蜗牛的形态和遗传特征,它们应该在不久前才刚刚出现。

至于这种海蜗牛的“铁脚板”的作用,科学家们只能作出如下猜测:它们可以保护海蜗牛不受另一种食肉型蜗牛的侵害,因为后者身上的毒刺太短,无法穿透海蜗牛的“鳞片铁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