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脑左右半球是如何分开的?
  • 盘山考古重大发现 446尊线刻佛像为罕见珍品
  • 科学家破译5200年前之谜 46岁冰人来自意大利
  • 科学家指出:北半球酷暑标志着全球变暖正在加速
  • 日本开发出预测癌症患者存活期的新方法
  • 全球热浪可能暗示气候变暖正在加速
  • 美科学家解密百慕大
  • 考古学家称吃水果造就了哥伦比亚木乃伊
  • 英仙流星雨向地球靠拢 用肉眼即可欣赏
  • 破译人类遗传史上百年之谜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英美科学家发现已知最古老的雄性动物化石<%=id%>

英国莱斯特大学的西韦特等人在5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化石是在英格兰西部赫里福德郡发现的,是一种很小的水生生物,属于甲壳纲中的介形亚纲。科学家说,4.25亿年前这一地区还是海洋,火山爆发时落入海底的火山灰吞没了一些这种小动物。火山灰迅速凝固,在小动物的身体周围形成了精细的模子,因此虽然身体早已腐烂,动物的形态却非常准确地保存了下来,其中包括很难在化石中留下印迹的软组织特征。

科学家以每次约20微米的厚度对化石进行切割,并对每一步骤进行拍照,然后利用所切出薄片的数字照片合成该动物的精确三维图像。科学家基于化石的交配器官特征判断,他们所发现的是一种雄性动物。分析显示,这一长约5毫米的介形亚纲动物会游泳,带有6对薄鳃,可以生活在150至200米的海下,以腐肉等为食。有迹象表明该动物可能还具有心脏和比较完整的循环系统。

介形亚纲动物是螃蟹和虾的亲戚,体型像小蛤蜊,一般体长几毫米,头部有两对发达的触角。如今,地球上还生活着海萤、介虫等数千种介形亚纲动物,它们分布于海洋、河流和湖泊等环境中。新发现的化石在特征上与某些现代介形亚纲动物非常相似。科学家们说,这意味着一些介形亚纲动物在长达4.25亿年的进化过程中变化得极为缓慢。一些专家说,这种进化稳定性让人难以置信。他们认为,上述发现将有助于理清介形亚纲动物化石之间的进化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