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脑左右半球是如何分开的?
  • 盘山考古重大发现 446尊线刻佛像为罕见珍品
  • 科学家破译5200年前之谜 46岁冰人来自意大利
  • 英美科学家发现已知最古老的雄性动物化石
  • 我国新发现外来入侵生物西花蓟马
  • 4G手机的样子可能是副眼镜 比现有手机快1000倍
  • 未来的五种计算机
  • 国内规模最大的SARS疫苗恒河猴动物实验揭秘
  • 英仙流星雨向地球靠拢 用肉眼即可欣赏
  • 破译人类遗传史上百年之谜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世界第一种能够发出红色荧光的转基因鱼将上市<%=id%>

这种小斑马鱼最初是由新加坡研究者培育出来,用于监测水体污染情况的。科学家可以通过它身体颜色的变化判断水质的污染情况。布莱克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些鱼是培育出来对抗环境污染的。他们只有在有毒的水中才会显现出荧光色。”

而布莱克和他的同事培育出的转基因鱼的荧光色则是在紫外线照射下显得格外亮。布莱克称,这种鱼只能在热带水域生存,因此不会对环境构成威胁。然而转基因鱼的消息还是在天然资源保护管理论者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应。

食品安全与保护小组的成员联合致信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呼吁尽快干预此事。食品安全中心总负责人金布勒欧在信中写道:“假如食品与药物管理局不能对约克郡科技大学的计划进行管制,就将为其后其它所有转基因鱼制造者开创先例。到那时,就会使这个闸门大敞开了。”

斑马鱼的体色通常是黑色和银色相间的。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龚志远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对鱼基因的处理所培育出了这种鱼。将其用于环境监控。这种鱼则会根据环境的不同发出不同的荧光色。

研究者向鱼卵中注射了一种海葵的基因使鱼变成了红色。此外,研究者还通过向鱼卵中注射水母的荧光标志基因培育出了绿色的鱼。而这种鱼通常是用于实验的。

龚志远称,为使斑马鱼在污染情况不同的水中均有反应,他还将培育出至少有五种颜色的斑马鱼。他认为即便是将当宠物饲养的发光鱼发到野生环境中也不会对环境造成威胁。

他说:“与同种类的野生鱼相比,荧光转基因鱼并不存在任何适应性优势。相反,由于转基因鱼在生物合成、能量分配以及躲避天敌等方面有着更多的负担,因此它的适应性反而降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