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发明人造电子皮肤,有望五年内投入实际运用
  • 保护珍贵自然遗产,非洲最高峰将穿衣戴帽
  • 东非鼹鼠不怕疼?原因:进化中丧失传递痛感物质
  • 考古学家发现世界上储存年代最久远的食物
  • 发现频道纪录片试图揭秘中国西藏的神秘古塔
  • 德科学家证明购物可令女性失去正常思维能力
  • 几亿年前地球大批物种消失可能缘于天体撞击
  • 原始人饮食习惯最佳 瘦肉水果坚果有益健康
  • 空间站两宇航员正吃火鸡,天外来客突然造访
  • 宁夏中宁石空大佛寺泥塑腹内发现佛教经卷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科学家钻取90万年前冰芯探究全球的气候秘密<%=id%>

新华网柏林11月18日电(记者潘治)全球气候在近百万年来一直处于不断变化之中,而深埋在极地地表之下的冰芯,如今却成了这种变化的忠实记录者。日前,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开始研究在南极地区钻取的90万年前的冰芯,以探究全球气候变化的秘密。

据德新社报道,在一个名为“欧洲南极冰芯取样计划(EPICA)”的项目中,多国科学家合作,于去年冬天从南极洲地表下3200米深处钻取了这些冰芯。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极
    地和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介绍说,专家鉴定后认为,其中一块冰芯形成于90万年前,是人类迄今所拥有的最古老的冰芯。来自德国、法国、丹麦等国的科学家将把这块长约半米、直径约10厘米的冰芯切成薄片,然后带回各自的实验室做进一步的研究。

研究人员胡伯特-菲舍尔说:“在过去的80万年中,由于太阳辐射的不同,导致全球气候不断变暖又转冷。”而科学家们最感兴趣的是,这些变化对地球大气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尤其是对大气中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气体浓度的影响。

此前对冰芯进行的一些研究已证实,在气候温暖时期,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要高于气候寒冷时期。科学家表示,借助新钻取的古老冰芯样品,他们能获得近几十万年间全球气候变化的具体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