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退役兵热衷海底寻宝 捞到2万多件中国文物
  • 金属尸体之谜(图)
  • 东非鼹鼠不怕疼?原因:进化中丧失传递痛感物质
  • 考古学家发现世界上储存年代最久远的食物
  • 发现频道纪录片试图揭秘中国西藏的神秘古塔
  • 德科学家证明购物可令女性失去正常思维能力
  • 几亿年前地球大批物种消失可能缘于天体撞击
  • 科学家钻取90万年前冰芯探究全球的气候秘密
  • 专家发现大猩猩也会教导女儿抚育下一代
  • 美研制出可推移近地小行星的等离子体发动机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海洋中的透明杀手<%=id%>

这种能释放出致命毒液的水母的触角可达3米长。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寻找更加有效的解毒药以及防范其进攻的方法。

澳大利亚的海很美丽,但它绝不预示着平静和安全,在这里游泳并非一件 愉快的事情。角鲨目(Squaliformes)、毒鱼和水母(Jellyfish)对在这一水域游泳的人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在这些危胁中,水母可能是最可怕的。角鲨目的进攻容易被看见。冲浪者有时会成为它们的牺牲品,因为它们常常把滑板的影子看成是海狗或者海狮。毒鱼,例如石头鱼和蝎子鱼,它们只在夜间活动,白天则躲在珊瑚礁里。

然而水母却有潜在的危险:它们在白天很难被发现,而且其触角可能是致命的。即使是死去的水母也是如此。在昆士兰(Queensland)东北部的浅海水域里生活着世界上毒性最强的水母:海黄蜂(Chironex fleckeri),它属于腔肠动物门箱形水母科。

致命的接触

这种水母的触角长达3米,在海洋的所有生物中,它的毒性最强。尽管有解毒药,但是在每个夏天都会发生游泳者被毒死的事件。在澳大利亚,近50年中,有60人在被海黄蜂蜇了之后死亡。

为此,澳大利亚政府决定投资进行研究,以期能够对这种无脊椎动物有更多的发现,以便预防和应付它的进攻。这一任务由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的科学家鲍勃·哈维克(Bob Hartwick)领导。他主要研究海黄蜂的生命周期。海黄蜂的生命周期要比其他类的水母复杂。

成年水母到海湾和小海湾中交配:雌性产卵,雄性孵化,使卵变成幼虫。幼虫固定在河流入海处的礁石上。在这里,幼虫变成水螅。水螅开始无性繁殖,也就是分为许多小水螅,构成了将在12月即雨季开始时出现的水母大军。

与其他种类的水母相比,海黄蜂的每个水螅只生成1只水母。鲍勃·哈维克认为这是构成该水母毒性强的原因之一。这位科学家甚至能够计算出新生的水母能够一天长1毫米,它的新陈代谢要比其他一切种类都快。这可能是因为海黄蜂与其他种类的水母相反:它们主动游动,速度可达每小时10公里。

可怕的狩猎者

当小水母长到5~6厘米时就已经成年了。它们的毒性逐渐增强,开始捕食鱼类。海黄蜂是非常灵敏的猎手,能够吃掉和它们自己身体一样大的鱼。它们跟踪猎物,把猎物囚困在触角内,用毒液将其软化,然后慢慢地消化猎物。

海黄蜂的毒液位于触角上的刺细胞(cnidoblast)内。刺细胞内有一个叫刺丝囊(nematocyst)的专用器官。

这些刺丝囊是由外壳和刺丝构成的。在休息状态下,它们盘卷在一起。而当水母进行攻击的时候,刺丝就伸展开来,刺丝囊刺入被攻击对象的体内,并在里面释放毒汁。人会感到肌肉疼痛,2分钟内,人的器官功能就会衰竭。

寻找解毒药

人触到其他水母一般是碰巧了,然而海黄蜂却是主动攻击人类。鲍勃·哈维克和同事们跟踪研究了它们的攻击方式:可怕的水母把松弛状态下的1米长的触角“射出”3米远,缠绕住倒霉的人。毒液阻断人的呼吸,而解毒药只在被攻击后很短的几分钟内注射才能生效。

在这种情况下,惟一能够避免遭受海黄蜂进攻的方法就是避免在这种水母出没的海域游泳。目前,在澳大利亚东北部的所有海滩上都出现了提醒人们注意这种水母的警示牌。

哈维克的研究还在继续,他试图在揭开这种既可怕又危险的生物的秘密之后找到一种有效的解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