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按摩肚子能治便秘
  • 墨西哥发现更新世时期猛犸象化石
  • 妈妈偏爱的食物可遗传 孩子
  • 科学家发现:每天吃点蜂蜜有益健康
  • 4种纸杯有荧光剂致癌
  • 水中慢跑在美国流行(图)
  • 禁烟可大大降低心脏病发病率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研究鳕鱼生活习性有助于心脏病治疗<%=id%>

北京时间4月5日,英国的一个医疗科研小组日前对外表示,他们已经着手开始对生活在南极洲的鳕鱼习性进行研究。该小组希望能够对这种极地冷水鱼的慢速心跳机制有全面的认识,进而为心脏病的药物制造提供有益的理论指导。

这个由英国伯明翰及剑桥两地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表示,南极地区的鳕鱼心跳速率很低,每分钟的心跳数只有10下。如果人类能对全面了解鳕鱼的这种慢速心跳机制,将对我们治疗心速过快病症提供有益的帮助。

该科研小组表示,如果研究进展顺利,则研究成果将可以首先被应用到医疗手术当中。如此一来,医疗人员在进行手术操作时,就可以效仿鳕鱼的心跳机制将被施行手术者的体温降低,从而达到使病人心跳速率变缓的目的。

该科研小组还称,为了研究全球温室效应对物种的影响,他们同时还将对鳕鱼适应天气变化进行研究,从而为南半球动物群如何适应全球气温升高提供一些有益的线索。这项研究工程由伯明翰大学的心血管科研中心及英国南极考察所(BAS)共同主持进行。

鳕鱼是一种生活在南极水域的古老鱼类,它们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3000万年,其体重最重者可达200磅。科学家们发现,鳕鱼体内有一种特殊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够有效防止鳕鱼在南极的冷水中发生血液凝固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