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威尼斯缓慢下沉 2050年大部分陆地将被海水淹没
  • 新算出宇宙年龄为136亿岁 支持大*理论
  • 秦俑研究新发现:专家破解秦始皇不立皇后之谜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化学阉割为性罪犯除根 是否违背医疗道德?<%=id%>

近日,挪威研究机构进行的一项科研实验,对4名强奸犯实施了“化学阉割”。

据挪威当地报纸《Dagsavisen》6月7日报道,生性凶残的吉尔·哈斯塔德是挪威“家喻户晓”的变态强奸犯,他在吸食大麻和观看*电影之后残忍地强奸了他的继女,并丧心病狂地*灭口。去年,哈斯塔德被判入狱21年,经过“面壁思过”后,哈斯塔德似乎幡然悔悟,他声泪俱下地在法庭上表示,自己愿意接受“化学阉割”,以“治疗”自己无法克制的性欲。

对强奸犯实施“化学阉割”,是挪威研究机构进行的一项科研实验,迄今已有4名强奸犯同意接受这个实验。这个实验是自愿的,没有犯人会因此而受到减刑或其他任何“特别照顾”。

到目前为止,哈斯塔德已经与另外3名强奸犯进行了6个月的集体治疗。据诺斯泰德医生介绍,“化学阉割”的效果比较令人满意,4名强奸犯的强烈性欲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挪威并不是第一个对犯人进行“化学阉割”的国家。瑞典、丹麦等国家,都在有计划地对屡教不改的强奸犯实施这种惩罚。

其中,丹麦自1989年以来已经对25名强奸犯进行了“化学阉割”,而且这些人接受“化学阉割”之后,再也没有犯下强奸案。

新西兰正在考虑对恋童癖实行强制性化学阉割治疗。目前,内阁成员对这一议案尚有分歧。内阁成员的分歧主要是担心实施这一疗法是否违背医疗道德以及《权利和自由法案》。

一些反对实施化学阉割疗法的官员认为,对恋童癖实行强制性疗法不能保证他们不重犯。相反,他们可能利用药物的副作用要挟政府。

新西兰司法部长菲尔·戈夫说:“在目前阶段,还有很多研究工作需要做。但是,我的立场是必须保护社会最脆弱成员———孩子们的权利。”戈夫强调,在实施化学阉割疗法前,还需要大量的科学依据,尤其是药物的适应性和杜绝复发的可靠性。

由于取消种族隔离制度、废除死刑和社会的重大变迁,南非治安随之败坏,犯罪率高涨,对妇女与小孩的强暴成为南非的严重犯罪情况之一。

据非正式统计,每17秒钟便有一件强暴案发生。尤其强暴案的受害人都担心被感染艾滋病,因此维护妇女权益组织与人士不断呼吁对罪犯处以严厉刑罚。南非副总统朱玛表示,南非法律委员会正在研究对重复强暴罪犯实施“化学阉割”的可行性,包括对人权问题和注射化学药物的效果进行研究等。

阿布·尼亚是以色列耶城一名出租汽车司机,因对未成年少女犯下情节相当严重的性侵害罪,而被耶路撒冷地方法院判处4年有期徒刑。在宣布判决结果当中,耶城地方法院建议说,应该寻求这样一种可能性,“在刑期快满的时候,用药物或其他手段帮助该罪犯抑制性欲”。这还是以色列法院有史以来第一次提出这样的惩罚及预防性措施。

意大利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的孙女阿利桑德拉·墨索里尼对化学阉割情有独钟。日前,她发起一项对儿童*者进行“化学阉割”的倡议活动。阿利桑德拉·墨索里尼说:“恋童癖者是一帮‘屠夫’,最好把这些家伙送到一个孤岛上,但这是不可能。所以,我们应该对他们进行治疗,让他们失去对他人进行侵犯的能力和冲动,现在就是意大利政府采取化学阉割措施的时候了。”

其实,阿利桑德拉·墨索里尼早在数年前就提出对儿童*者实施“化学阉割”。她的提议当时遭到强烈批评,与意大利总理关系密切的牧师吉安尼·巴吉特·博佐指责她的想法是“纳粹主义”。

并非所有的人都认为化学阉割有效,连医学权威都对它的作用将信将疑。

医学专家认为,化学阉割治疗一旦中断,病人很可能会出现强烈的代偿性反弹,不仅无法减少性侵害,还可能变本加厉。

据国际性非盈利性研究机构“性犯罪惩治协会”公布的数字显示,相当一部分被化学阉割后的罪犯仍然有性能力,某些罪犯在阉割后还能通过其他手段提高体内的睾丸酮水平。

精神科专家分析,若是单纯因男性荷尔蒙旺盛、容易性冲动而犯罪者,这种方法或许可抑制再犯。

但很多强奸累犯往往有复杂的心理、生理、家庭、社会等成因。若只矫正生理上的原因,未同时检讨其他成因,很难期望强奸累犯因此变老实。只要强奸犯的攻击倾向仍在,即使无法再以性器官攻击人,也会使用其他工具,出现不同的攻击行为。

法律界人士则认为,化学阉割可能涉及到侵犯人权的行为。

强奸犯的人格特质与一般人不同,用生理手段解决心理问题,不仅无法达到杜绝再犯的预期效果,甚至会刺激其出现残暴行为的反效

果;若从法理上来说,形同走上“报复主义”的回头路,也与时代潮流相违背。意大利议会生物伦理委员会主席弗朗西斯科·阿格斯蒂诺警告说,任何形式的“非自然绝育法”都应该受到谴责,而且任何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的方法都是不道德的。专家观点

在我国,多家专业媒体曾经对化学阉割进行过讨论,各界人士见仁见智。

一些心理学专家指出,性犯罪大致可分为愤怒型、权力型及性偏差型,一般而言,化学阉割只对性偏差型的效果较好,毕竟一名性侵害罪犯再犯的原因极为复杂,绝非一般认为性生理获得控制就没事,其实在其背后还有性罪犯的性心理,包括病态人格、认知偏差、两性观念、权利控制欲望等,以及其他的社会及家庭因素,这些问题不是靠单纯的生理控制所能处理的。因此,唯有针对其复杂的生理、心理及社会行为等因素对症下药,才能达到矫治目的。

上海某医科大学一位泌尿科专家指出,所谓化学阉割是使用化学药物来抑制男性荷尔蒙分泌,从而降低性欲和性冲动,以及勃起程度,进而达到控制性犯罪的目的。不过,若要达到长期的效果,则需要定期注射,除了造成当事人有女性化倾向外,最重要的是,它对肝脏及心脏有副作用,例如容易引起糖尿病、肝脏病变、血栓等。基于人权角度的考虑,这是“不太人道”的行为。化学阉割的做法在美国只有一半不到的州施行,原因就是它不是一种“惩罚”,而是一种治疗手段,但谁有权利来决定何人需要接受此种治疗,需要非常谨慎。

国内一些社会学家从婚姻、家庭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对强奸犯实施化学阉割既妙又不妙。说妙,是因为能从根儿上解决问题。打上一针就无欲,无欲则不为,不为就可以达到目的。说不妙,因为最终不过是“亡羊补牢”而已。虽说补比不补好,但总是有了损失。国内外大部分的相关研究都证明,化学阉割无法真正有效抑制性侵害案件的发生。背景知识阉割,又称去势。男性阉割中外不同、刀法各异。据《男性太监酷刑考》记载,阉割方法有四种:割去全部阴茎和睾丸;只割睾丸;将睾丸压碎;割去输精管。中国太监的阉割,都是采取第一种方法———将阴茎和睾丸全部割除。《末代太监秘闻》一书还介绍有“绳系法”,即用麻绳将幼儿睾丸从根部死死系住,久而久之,生殖器就失去了功能,并逐渐坏死了。另一方法是给幼童服一种*药,然后用针不间断地扎刺睾丸,使之逐渐失去功能。在国外如古埃及阉割,是先用细而结实的绳子将被阉者的生殖器死死绑住,用剃刀沿绑线割下。术后伤口淋上热油,再用浸过油的布包敷上伤口,然后仰卧休养,以奶为主食。

“化学阉割”与传统的物理“阉割”不同,它是利用注射或口服抗睾丸酮药物,以降低被阉者本身的睾丸酮(男性荷尔蒙)的产生,从而使他失去性欲和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