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研制出玉米材料的DVD光盘 号称绿色DVD
  • 广东东江久旱水位下降 江底两万件文物面世
  • 古都郑州将投入一亿多元巨资抢救商城遗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广东上千麻雀争夺水源 百余遭互相践踏死亡<%=id%>

新华网广州12月4日电 广州白云山山脚近日发生一件怪事,上千只麻雀疑在争水解渴中互相挤压,造成百余只麻雀溺水惨死。事情虽然跷蹊,但经有关动物专家对麻雀样体进行检验后,已排除是禽流感所致。有关动物专家表示,麻雀虽然喜欢群体活动,但上千只麻雀“集体行动”相当罕见。此起事件,不排除是广州连月干旱,麻雀群骤然发现水源,蜂拥争水解渴互相践踏导致。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发白云山山脚下的白云大道南668号“海利来渔港”员工宿舍三楼天台。2日上午11时,记者接报赶到现场时看到,众多受伤麻雀已被人从天台上的大滩积水中捞救到附近干地上,其中部分麻雀虽然羽毛湿透,但却生命无碍,正在懒懒地晒着太阳。据清点,横尸天台上的麻雀有百余只。

为保护野生鸟类,广东省于2000年制定了相关的保护政策,规定广东5年内不捕捉野生鸟类,因此造成野生鸟类在数量上和种类上的快速增长。特别是麻雀,由于其繁殖速度很快,其数量更是大大增多,而数量的增多肯定会出现争食现象。再加上近来广州长期不下雨,干旱情况严重,水源减少,鸟儿争水喝也并不奇怪。广州动物园的专家表示,虽然麻雀是一种好群体活动的鸟类,但上千只麻雀聚在一起却十分罕见。一般而言,麻雀最喜欢出没于稻田中,一边喝水一边寻觅小虫、稻粒。而现在,稻谷已过收割期,再加上干旱,麻雀渴了势必要找地方喝水。

但白云山明明有水,为何麻雀偏要到天台喝水呢?动物园的专家解释称,这与麻雀自身的习性有关——除了稻田之外,麻雀还很喜欢“涉足”人类楼房。故这些麻雀很可能是集体到事发天台活动时,发现有水,便一拥而上齐解干渴。在喝水过程中,由于地小雀多,相互之间发生践踏。“这就像河马群过河不少河马被踩死一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