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北方草原154种饲用植物的染色体研究
  • 激光冷却原子获新进展
  • 意研制出微型模式气室新型探测器,
  • 美科学家成功制造出人造DNA
  • 美国从不孕母牛细胞中克隆出的牛产仔
  • 国家新材料发展重点确定
  • 中国科学家最新发现 蟑螂能治爱滋病!
  • 科学家制成最小的碳分子笼子
  • 白血病细胞自身抑制因子的发现和研究
  • 揭示银鲫天然雌核发育机理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博览

法科学家成功地使氦原子呈现出凝聚状态<%=id%>

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和法国奥尔赛光学研究所研究人员通过实验,成功地使氦原子呈现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状态。据称,在这项研究的基础上,人们或许可以在未来的5到10年里,利用这种冷凝物能产生出原子“激光”,即一种原子的束流,其特点和光学中的激光非常相似。这项研究成果是在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勒迪克、科昂-坦努吉和法国奥尔赛光学研究所的韦斯特布鲁克及阿斯柏的领导下完成的,其中科昂-坦努吉曾因与美籍华人朱棣文等人合作发明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而获得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据法国专家介绍,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又称“凝聚”,它是一种现象,是物质低于某种临界温度时的基态高度布居。法国科学家是用激光冷却的方法使氦原子获得凝聚状态的,即使氦原子温度和绝对零度(零下273.16摄氏度)只差百万分之一度,那么在这种状态下,氦原子也仅能以每秒1厘米左右的速度运动,几乎接近于静止状态。研究人员指出,这是科学界首次使氦原子在亚稳态下达到这种特殊的状态。此前,世界上任何一个实验室都未能使氦原子获得过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状态。法国科研部部长施瓦岑贝格对法国研究人员的这项重大研究成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在给学者们的贺信中说,这项研究成果在原子物理学领域是世界第一,它是基础研究的一个里程碑,因为人们目前还无法完全预见到原子“激光”的应用潜力,但当初在人们刚刚发现激光时,又有谁曾料想到激光会对我们今天的日常生活发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