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征镒
  • 徐霞客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吴仲华<%=id%>

工程热物理学家
    吴仲华(1917.7.27-1992.9.19)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籍江苏省苏州市 ,他出生于上海市。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后留校任教。1947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先后任美国NASA研究科学家、PIB教授。1954年回国,历任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教授副系主任,中国动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力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执行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工程热物理学报》主编等职。50年代初他发表的《轴流、径流和混流式亚声速与超声速叶轮机械中三元流动的普遍理论》论文,在国际上被称为“昊氏通用理论”在国际上已广泛地应用于先进的航空发动机的设计中。他还领导研究发展了整套亚、跨、超声速计算机方法与计算机程序,在国内广泛应用,为提高中国能源利用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主要论著还有《静止与运动坐标下的气动热力学基本方程一粘性力的作用与粘性项的物理意义》、《使用非正交曲线坐标和非正交速度分量的三元流动基本议程及其解法、《燃气热力性质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