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征镒
  • 徐霞客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吴征铠<%=id%>

化学家
    吴征铠(1913.8.8- )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原籍江苏扬州,本人生于上海。1934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化学系。1936年起在英国剑桥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工作,1939年回国。历任湖南大学教授,浙江大学教授、化学系主任,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化学系、原子能系教授兼系主任等职。1960年后从事核化学化工的技术领导工作,曾任第二机械工业部总工程师,担任过中国光谱学会理事长。早期工作以分子光谱学为主,对四氯化碳喇曼光谱的精细结构和同位素效应及有关液氮固态氯化氢、磷化氢及砷化氢分子的红外光谱进行过研究。在分子力常数与核间研究、铀酰化合物的红外及喇曼光谱的研究、以及80年代后反斯托克斯喇曼光谱、低温基质隔离傅里叶红外光谱、激光四波混频光谱等方面,均有成果。60年代在核工业部工作中,在六氟化铀生产等方面有较大贡献。